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野生动物为何钟爱霸王餐?

2016年05月05日08:25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生动物为何钟爱霸王餐?

 

  据报载,从2002年实施野生动物造成损害补偿办法以来,北京市延庆区已为野生动物毁损庄稼埋单686万元。

  野生动物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影响着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野生动物更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每个人都是生物链中一个分子、一个成员,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北京为野生动物吃霸王餐埋单,不仅体现了公共财政向保护野生动物倾斜的善意,而且折射出当地政府从细节上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绿色发展的全新理念,释放出强烈的生态文明信号。

  在为北京市的这一善政点赞之际,也带来一些思考。尽管我国早就有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土地资源的开发,特别是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态功能弱化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人类活动空间与野生动物栖息地交叉、重叠的现象日趋严重。在北京郊区,野生动物“光临”农家,到农田甚至家中吃霸王餐就是典型的例子。对此,仅有公共财政为农民的损失埋单还不够。

  野生动物下山,不是奔着农家乐来的,它们的美食之旅有诸多风险,却仍然锲而不舍地光顾农家。这主要是因为在它们的领地里,实在找不到可供填饱肚子的食物,只得饥不择食,从“人”口夺食。要破解这一困局,除了从末端给农民相应补偿外,还应从源头上想办法。最主要的是修复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让它们在自己的家园丰衣足食,而不是动辄下山吃霸王餐。

  此外,野生动物乘兴而来、吃饱就走,并不能完全排除由此带来的人畜安全风险。事实上,这样的事件在各地时有发生。因此,不能止于看着动物尽兴掠食,而是要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防范由野生动物吃食引发的安全事故发生。防范的主要措施,就是要保障野生动物食物链的相生相克、良性循环,抑制其染指人类活动空间的冲动。

  保护野生动物的途径,不止为其埋单这一个选项,需要多管齐下,进行长效保护。要加大科普宣传与引导力度,提升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与自觉行动,扭转将其视为争夺生存资源敌人的误区。要防止盲目采用铁夹、高压电线、投毒等过激手段防控野生动物的行为,避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被误杀、误伤。要建立专业队伍,设立专项基金,从硬件上遏制野生动物伤人事件发生,探求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双赢之道。

  更为关键的是,要设立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园等生态功能区,恢复原有的生态功能,让野生动物拥有属于自己的地盘,有得吃、有得喝,怡然自乐,相安无事。如果公共财政能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