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连晴天回暖 北方迎雨气温降10℃

2016年05月11日07:53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11日)起未来三天,南方大部地区雨停天晴,将迎来久违阳光,气温也将逐渐回升,部分地区将升温至30℃以上。今夜至明天,东北、华北北部将有一次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同时气温将骤降10℃。

南方连晴三天迎阳光

7日以来,南方遭遇持续强降雨。昨天,降雨范围减小,雨势减弱,降水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福建南部和东部沿海、广东中部沿海、四川南部局地出现大雨,福建东南部、广东深圳等地降暴雨,福建泉州和莆田局地降大暴雨(100~135毫米)。

阴雨导致南方气温低迷。据统计,7-9日,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基本都在20℃以下,仅相当于3月份的水平,伴随着阴雨天气,一整天体感都非常寒凉。省会级城市中,南京、武汉、杭州、合肥、上海、长沙三天的平均最高气温均不足20℃,较常年同期偏低均在5℃以上,阴冷程度比较明显。

今天起至13日,南方本轮降雨“偃旗息鼓”,大部地区将连晴三天。随着雨水的撤退和阳光的照耀,南方将陆续告别阴凉的局面,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逐渐升至30℃以上,12日将升至近期的气温顶点,武汉、长沙等地还将创下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昆明将冲击今年的首个30℃。

大幅升温还将给重庆西南部、四川东南部等地带来高温天气,今天这一带很多地方最高气温能达到35-37℃,需做好防暑措施。

北方迎甘霖 气温猛降10℃

10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自新疆北部开始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昨天8时至今天6时,新疆沿天山一带降雨10~25毫米,新源和尼勒克局地30~39毫米。

而在冷空气还未到达的地方,气温持续升高。监测显示与前一天同时段相比,昨天14时,从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东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持续回升,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宁夏、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和南部、北京、天津、山东大部普遍升高了6-12℃,回温力度非常大。省会级城市中,济南升幅高达11℃,西宁升高了9℃。北方部分地区已经有了初夏的感觉。

今天起,雨水将光临华北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东移影响,11~12日,东北地区及华北北部有一次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30~60毫米)降水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对于3月以来持续少雨的华北一带来说,降水利于冬小麦的生长发育。

南方连晴天回暖 北方迎雨气温降10℃

今天,东北和华北北部将有雨水光临。

在雨水和冷空气的打压下,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震荡回落,部分地区气温骤降10℃,体感从初夏拉回到春天。中央气象台预计,11~1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9级,气温下降6~8℃,局地可达10~12℃。

同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河西、宁夏、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南疆盆地东南部、内蒙古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局地有强沙尘暴。中央气象台今天早晨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南方连晴天回暖 北方迎雨气温降10℃

今天,新疆南疆盆地局地有强沙尘暴。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