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绿色消费才叫酷

渠慎宁  婧  珂
2016年06月0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物质丰富的今天,不知那些率性追求消费的人们是否同时想到,自然环境正随之承受多大的负担。就拿时尚业来说,一些知名快时尚品牌几乎每个月都会推出新款设计服装,由于价格相对低廉,特别受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买的时候收不了手,买完了常常想“剁手”。

  其实,为时尚消费并不是原罪。不管是生产端还是消费端,如果能尽量做到环保生产、适度绿色消费,就会打造出一条对环境友好的生态链条。在这个链条中,产品的生产方式至关重要,努力生产环境友好型的产品,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以牛仔裤为例,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一条501牛仔裤的整个生命周期要消耗近3800升水,产生33千克二氧化碳,其中加工过程的资源消耗和环境负担占了大头。

  目前,很多制造商正在努力让自己的品牌变得更绿。瑞士环保包袋品牌Freitag在这方面就做出了非常好的尝试。去年秋天,该品牌推出了一款环保牛仔裤,通过改变原材料、改进制作工艺,使整条牛仔裤可百分之百降解,做到了时尚环保两不误。

  从消费端来说,减少冲动的消费行为也很重要。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人每年平均购买8双鞋子和68件衣物,这些物品远远超出正常需求。人们不得不问,有钱就意味着有权“任性”挥霍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吗?

  只买自己需要的,对常人而言,恐怕是一种理想的消费状态。不过,理性消费、绿色消费通过努力还是可以做到的。所谓绿色消费是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征的消费行为,这听起来很酷也很时尚。

  有句关于生物保护的广告词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事实上,绿色消费的确可以从源头上促进生产要素配置的优化,因为消费需求的节制会反馈到生产端,企业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产能,节约出的人力物力便可投入到对原材料、资金和劳动力需求更为迫切的其他部门中。

  毫无疑问,绿色消费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消费模式,若人人都积极响应,环保效益将非常可观。这不仅相当于减少了一部分用于今后环境污染治理的投入,还可借“用脚投票”增加对绿色产品的需求,“倒逼”生产企业开展绿色生产,以消费端引导市场解决“先污染后治理”的粗放型生产模式。

  其实,绿色生产和消费的理念,眼下并不仅仅体现在时尚产业圈和制造业领域,近一个时期欧洲国家不断涌现的“剩食超市”,以及很多简约好用的畅销产品,都是消费者和商家践行环保理念的体现。

  最近有一本畅销世界的书,叫做《法国人只需十件衣》。时尚与美丽源于自信与内涵,而不是总是少一件衣服的衣橱。这和绿色消费的理念不谋而合。在当下的时尚大潮中,“绿色含量”更高的服装其实更时尚,扮靓自己的同时又能呵护我们的地球家园,这才更酷。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