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降雨从14日开始 将持续至17日

2016年06月15日08:09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端午小长假过后,南方的降雨却仍旧不停歇。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6月14日开始,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暴雨侵袭我国江南、华南等地。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说,南方的降雨从今天(14日)开始,将一直持续至17日,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4日夜间至15日夜间。

影响区域包括江南大部、华南西部和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其中,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雨量有130至230毫米,局地可达300毫米左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

此轮强降水过程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影响范围广,预计此次降雨过程暴雨面积将达到100万平方公里,是今年入汛以来暴雨范围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大暴雨范围可达46万平方公里。二是降雨强度大,最大小时雨强可达40至50毫米,局地大于60毫米。部分县市日雨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由于这是一次移动性雨带所造成的降雨,对部分地区来说,降雨持续时间不长,大概在一天左右。

这次降水的成因是由于近期在蒙古生成的高空冷涡所带来的冷空气不断南下,而南海夏季风爆发带来的西南急流不断增强,在副热带高压外围形成强盛的暖湿气流,冷暖空气在南方地区剧烈交汇,产生强降水。

此轮降雨过程过后,江南、华南等地将先后出现一段时间的高温天气。从18日起,主雨带将北抬至黄淮、江汉、江淮至沿江一带。其中,19日至20日,21日至23日,黄淮南部、江汉、江淮、四川盆地等地将出现降雨。与本轮降雨过程相比,雨强较弱,雨区更偏北。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