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达2万亿

2016年06月27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李楠桦)从“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获悉:近十年来,我国循环经济从理论到实践都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其中,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以每年约15%的速度增长,2015年末产值达2万亿元,解决就业近3000万人。

循环经济指的是物质循环流动型经济,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资料图)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在论坛上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必须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降低单位产出的能源和资源的消耗,推进资源的循环利用,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代价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资料图)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在论坛上指出,必须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的产出率,减少资源能源的浪费,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充分的利用再生资源,也就是要变废为宝。

解振华表示,目前我国废弃资源的利用总量达到19亿吨,其中有色金属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原料来自再生资源,所以再生资源已经成为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来源,所以我们要创新循环经济的发展路径,要变废为宝,实现各类资源最有效的利用。

徐匡迪在论坛上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大有可作为的,新的重要的战略技术,国家正在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重大战略,为循环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借力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浪潮,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