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6月南方地区经历5轮暴雨车轮战 前六月尚无编号台风生成

2016年07月01日20:43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李楠桦)从中国气象局获悉,6月我国南方地区共出现5次强降水过程;全国24省遭受风雹袭击,江苏受灾严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尚无编号台风生成。

6月雨水较常年同期偏多

6月全国平均气温并列历史同期第三高,全国平均气温20.6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6度,仅次于2005年(21.0℃)、2007年、2011年、2013年(20.7℃),与2002年、2010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

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11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4%,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五多。东北北部、内蒙古中西部、黄淮、江淮东部、江南北部、新疆北部、甘肃西部、西藏和西南地区中部偏多2成~1倍,局部偏多1倍以上;西北地区南部和东部大部、江南西南部、华南南部局部偏少2~5成,其中新疆南部偏少5~8成。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表示,6月不光降水多,多地出现极端降水事件,他说:“全国69站出现极端日降水量事件,主要分布在东北西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其中安徽黟县(295.2毫米)和广德(276.6毫米),湖南株洲(257.6毫米),浙江湖州(227.6毫米)等10站日降水量超历史极值。”

6月极端天气事件频发

南方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洪涝灾害。6月,我国南方地区共出现5次强降水过程,分别发生在11日—13日、14日—16日、18日—21日、23日—24日、26日—29日。其中14日—16日强降水过程影响范围广,过程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国土面积为63.2万平方公里;18日—21日的强降水过程强度大,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的国土面积为17.6万平方公里。受强降水影响,南方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水位,部分地区发生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全国24省遭受风雹袭击,江苏受灾严重。

张祖强介绍说:“6月,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东、安徽、湖北、江苏、浙江、四川、重庆、云南、广东、海南24个省(市、区)遭受风雹袭击。其中,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共造成99人死亡,80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为近25年来全国龙卷风灾害之最。”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尚无编号台风生成

今年以来,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尚无台风生成,常年1月—6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平均有4.1个编号台风生成,而常年6月台风生成个数为1.7个。1949年—2015年期间,仅1973年和1998年的1月—6月无台风生成。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首席周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6月没出现台风是因为西太平洋到南海区域,热带辅合带上对流不动,导致台风难以形成。1998年1-6月也没有形成台风,7月9日才有第一个编号台风,1998年也是强厄尔尼诺现象次年,据统计,1998年共生成10次编号台风。我们也将密切关注之后的变化,今年也有可能台风生成偏少。” 

(责编:孙博洋、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