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引东北虎“王者归来” 需要我们做些什么?

张建 高楠
2016年07月03日08: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长春7月2日新媒体专电 题:引东北虎“王者归来” 需要我们做些什么?

  新华社记者张建 高楠

  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吉林省将制定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黑龙江确定东北虎优先保护行动区……随着近期一系列旨在保护东北虎、东北豹政策和规划的出台,吸引东北虎“王者归来”正迎来最好时代。那么,真正实现“王者归来”,还要做什么?

  “王者归来”路线图确定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透露,“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整合设立一批野生动物类型国家公园,积极开展大熊猫、亚洲象、东北虎豹、藏羚羊等旗舰物种的国家公园建设试点。

  在此背景下,肩负具体实施保护任务的吉林省和黑龙江两省也已研究和出台各自的保护“路线图”和“时间表”。

  吉林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中提出,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和景观多样性保护力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重点建设东北虎(豹)等10个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育保护地,扩大野生濒危动植物种群。

  据了解,吉林省已将东北虎、东北豹保护纳入该省“十三五”规划,并研究制定为期10年的《吉林省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内容包括自然保护区建设、虎豹扩散廊道建设、栖息地生态修复等。

  为拓展虎豹栖息空间,吉林省计划在已建的6个保护区基础上,新建9个保护区,总面积39万公顷。同时,吉林省还将实行多措施打通虎、豹扩散通道,并通过退耕还林、栖息地生态修复等措施,优化虎、豹生存环境。

  与吉林省相邻的黑龙江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加强中俄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建设,逐步恢复东北虎、东北豹等种群数量。

  根据黑龙江发布的《保护东北虎优先保护区域规划》,该省已经确定完达山东部、老爷岭南部、老爷岭北部和张广才岭南部4个区域为野生东北虎保护行动的重点区域,即东北虎优先保护行动区。

  多地频现东北虎踪影

  今年5月26日,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上河林场护林员上山巡护时,发现疑似东北虎的足迹。后经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相关专家鉴定,此次发现的东北虎为一只雄性小东北虎。这是该林业局在近一年多以来第5次发现东北虎足迹。

  天桥岭林业局局长曹永福表示,天桥岭林区虎迹频现主要得益于生态环境有了较好的恢复,梅花鹿、麋鹿、狍子、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迅速增加,老虎食物链得以形成。另外,吉林省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施生态移民,保障了东北虎栖息繁衍的生存环境。

  同样,黑龙江一些区域虎豹出没也非常频繁。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近期在整理去年11月以来的红外相机监测照片时,发现了4次东北虎、9次东北豹的影像。该保护区位于黑龙江森工绥阳林业局东南部,随着域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密度逐年增大,虎豹频繁出没。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森林资源及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吉林、黑龙江境内野生动物特别是东北虎、东北豹的种群数量得到显著恢复与增长,汪清、珲春、老爷岭等保护区成为虎豹出没的热点地区。北京师范大学与吉林省2005年至2015年联合监测数据显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由1998年的4至6只和3至5只分别增加到2015年的27只和42只以上。

  专家呼吁为野生动物保留活动廊道

  专家认为,实现东北虎“王者归来”,关键是减少人类对它们的干扰,为野生动物保留活动廊道。有关部门和地方应该实施野生东北虎豹大保护区战略,提升保护水平和监测能力,减少铁路、公路对其迁徙的影响,并提升群众自觉保护东北虎豹的意识。

  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表示,新建道路会影响动物的迁徙活动,导致野生动物种群栖息地被破碎化,密集的道路也方便偷猎者到达野生动物核心分布区,不建议修建更多的铁路和公路。

  专家认为,随着路网建设的铺开和城市化经济发展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林地被高速公路和城市建设分割。基础设施建设要考虑到包括东北虎在内的重要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连通性,为野生动物的活动和扩散保留廊道。

  黄泥河自然保护区保护处处长李成也有担忧:“黄泥河东侧和南侧均有高速公路,与其他大片的虎栖息地并不相连。而虎是大型的占域动物,如不采取必要的措施,这些生活在‘孤岛’上的东北虎小种群的命运令人担心。”

  同时,当前的东北虎保护区面积难以满足扩繁的需求。以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现有的保护区长120公里、宽8公里,宽度还不够1只东北虎日常的活动范围。

  此外,林区干部群众还认为,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还存在企业负担过重和保护区长远规划亟待加强等现实问题,可以考虑建立连接俄罗斯的东北虎保护走廊,对保护区内的村屯有计划地实施搬迁,将各保护区由过去的多点多区多次管护,变成集中、统一、大区域保护管理,为东北虎、豹繁衍生息创造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