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太湖流域水情严峻 各地全力投入防汛防台工作

2016年07月08日10:12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蒋琪)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受前期持续强降雨影响,目前太湖流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预计未来10天,太湖流域还将有两次强降雨过程,需注意防御。

水利部水文局最新发布消息,7月8日6时,太湖水位4.86米,超警1.06米,超保0.21米,周边河网区有42站水位超警0.05-1.77米,其中23站超保。

受台风“尼伯特”影响 太湖流域水情危急

从6月30日开始,长江中下游遭遇了连续一周的强降雨过程,一直到5日才呈现出减弱的态势,本次降水过程中,安徽、湖北、江苏、湖南这四省6月30日-7月5日的平均降雨量在历史同期为第一或第二多。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太湖流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对于太湖流域来说,3月21日至7月6日,大部累计降雨量有800-1100毫米,中西部比常年同期偏多1-2倍。截至7日22时,太湖流域的水位为4.85米,超警戒水位1.05米,超保证水位0.2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太湖流域主要降雨时段将出现在10-11日和14-15日。受“尼伯特”影响,10-11日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4-15日,太湖流域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累计降雨量有80-11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20-230毫米。

历史上太湖的最高水位为4.97米(1999年7月8日),目前距离历史最高水位只有11厘米,当地的民众一定要提高警惕,随时做好转移的准备,一旦遇到溃口或突发性洪水,确保生命安全。

上海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全力做好太湖洪水和台风“尼伯特”防御工作

针对太湖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上海市水利、堤防等部门和各相关区县要通过精细化水闸管理、完善调度方案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河道水位,全力保障太湖洪水的顺利下泄;要按照《太湖超标准洪水应急处理意见》,根据实际情况配合做好泄洪工作,为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市针对台风防御工作,台风到来前要以“防”为主,重点做好防强风、防暴雨、防大潮、防高空坠物、防树木倒伏、防建(构)筑物倒塌等准备工作;台风到来时要以“避”为主,按预案做好人员转移撤离和船舶进港避风工作,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台风过后要以“救”为主,各专业抢险队伍和驻沪部队、武警部队要全力完成应急抢险任务,各区县要及时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慰问工作。

浙江省防汛防台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措施

今年4月以来,浙江省降雨明显偏多,目前江河湖库水位普遍偏高,特别是太湖和杭嘉湖地区水位居高不下。与此同时,今年第1号台风 “尼伯特”正在向东南沿海靠近,可能给我省带来严重影响,浙江省防汛防台形势十分严峻。杭州的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防汛防台抗旱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防指人员要立即进岗到位,强化履职尽职意识,坚持靠前指挥。要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的作用,严格落实每一个“网格”的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乡(镇)、到村、到组、到人。要切实加强对责任人员到岗到位、各地值班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抽查,严肃防汛工作纪律。

江苏加强水利工程调度 严格控制河湖水位

江苏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部署各级防指面对可能到来的超强台风,要做好预测预警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增强公众避险意识,提醒做好自我防范;加强对防台工作的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以最快速度把各地河湖水位降下来,应对即将到来的超强台风;加强水利工程调度,严格控制河湖水位,切实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各级防指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到岗到位,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应急值守,强化信息报送,确保重要信息及时传递、重要指令坚决贯彻执行。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