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预计无锡今天将遭遇新一轮降雨 太湖水位仍超警1米多

2016年07月11日09:30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预计无锡今天将遭遇新一轮降雨 太湖水位仍超警1米多

  央广网无锡7月1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台风“尼伯特”登陆后逐渐减弱,昨天(10日)在福建宁化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已经对其停止编报。但是受“尼伯特”参与低压和中层冷涡的共同影响,无锡气象台预计,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无锡可能会遭遇新一轮大到暴雨的降水过程。而目前,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早前的通报,太湖水位依然超警,太湖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目前,“尼伯特”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仍然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在减弱。按照无锡气象方面的预报,刚刚过去的这个夜里到今天白天,受到参与低压和中层冷的共同影响,会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且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雷雨短时阵风7-9级,过程雨量30-60毫米,局部80-120毫米。

  实际上,这两天无锡都还没有出现大的降雨过程。尤其是从昨天到现在,预报说可能会有大到暴雨的过程也没有出现。昨天中午和夜间下了一点点雨,雨量比较小,走出去不打伞其实没有问题。从昨天下午开始,云层有逐渐散开的趋势。但目前太湖的防汛工作仍然比较严峻,此前的一轮降雨让太湖处于超警水位。

  据江苏省防指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太湖的平均水位是4.82米,而警戒水位是3.8米,也就是说它仍然超警戒水位1米多。水面距离环太湖大堤堤顶不足3米。

  根据驻守在无锡的武警8720部队的连日勘察,目前存在险情的点主要是七里堤和十八湾这两个地方。十八湾附近有几处防堵墙,建设标准比较低,出现土层被掏空的现象。另外,这个堤坝后面有很多群众住房,在水位比较高的情况下,如果再有降雨,可能会出现险情。马山、万丰村等几个地方正在太湖边上抢注拦水坝,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驻守的8720部队也在密切关注太湖流域的防汛形势,包括派出先遣组,设置观察点,并且制定出应急预案。

  据前方记者报道,到目前为止,太湖东南侧的江苏吴江市同样没有出现大的降雨,可以说太湖属于安全范围之内。但因为之前的雨水造成超警戒水位比较高,防汛形势比较严峻。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通报,长江中游监利至大通江段及两湖目前已全线出峰回落。截至昨天(10日)20时,长江监利江段已退至警戒水位;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较8日洪峰水位回落0.41米;鄱阳湖湖口站水位较9日洪峰水位回落0.01米。目前,莲花塘至大通江段及两湖水位超警0.71-1.79米。关于各地防汛抗洪工作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