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长江中下游再增防汛压力

2016年07月13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天开始,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局地有大暴雨。前期接踵而至暴雨已导致长江中下游出现超警洪水,太湖地区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此轮强降雨过程将进一步加大长江中下游一带防汛压力。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倍。据水利部网站消息,频繁降水造成长江中下游干支流出现超警洪水,太湖地区超保证水位洪水。12日,长江流域太湖站已超保证水位0.15米,三峡站超警戒水位6.5米。

昨天,四川、贵州、重庆等地出现了分散性强降雨。其中,四川双流机场遭遇今年最强暴雨和雷暴天气,08-09时降雨量达到48.9毫米。据新华社报道,截至昨天上午10:50双流机场8个航班被取消,80个航班延误,约9000名旅客滞留。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3日至16日,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期间,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报显示,上述地区的累计雨量普遍有50~9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和西南部、湖北西部和东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江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00~130毫米,局地有150~200毫米;太湖流域累计降雨量有50~80毫米,局地有100~120毫米。降雨的主要时段在14日至15日,上述地区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

这次强降雨区域相对分散,强度与范围虽不及6月30日-7月4日降雨过程,但由于前期降水频繁,长江中下游沿江一带降雨已经较常年同期偏多。而新一轮强降雨重心又将在长江两岸,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部分支流、以及太湖等湖泊水位回落缓慢,但水位仍旧超警,需要特别防范强降雨的叠加效应带来的不利影响。

受强降雨影响,13日至16日,湖北中东部局部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四川盆地西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山洪气象风险较高;四川盆地西南部、湖北西南部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

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将加大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防汛压力,特别是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等地的江河库湖汛情将持续发展,相关部门需加强长江干支流、洞庭湖、鄱阳湖及太湖流域的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做好防洪应急物资调配工作,防范持续高水位运行可能导致的险情。公众应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信息,尽量避免在强降雨时段外出或进入危险区域,同时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以及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