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湖北梁子湖受影响持续超保证水位

黄洁如
2016年07月14日08: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梁子湖受影响持续超保证水位

荆楚网记消息(记者 黄洁如 周三春 实习生 王玮琦)7月13日下午,湖北省防汛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湖北省梅雨期第五轮强降雨已经开始,主要以分散性降雨为主。且前四轮强降雨造成5大湖泊和9条主要中小河流水位超警戒、超保证、超历史,长江中游出现历史第5大洪水。

据省气象局介绍,从7月12日至今天上午,湖北省梅雨期第五轮强降雨已经开始,其中,恩施、宜昌、黄冈、随州、荆州、武汉等地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有66乡镇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公安、潜江等地局部出现了100毫米以上降雨,目前,强降雨正在江汉平原一带向北发展。

预计14~16日,全省自西向东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梁子湖区的强降雨主要出现在15~16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另外,17~19日,湖北省还将迎来梅雨期第六轮强降雨过程,降水中心位于江汉平原及其以东地区(包括梁子湖流域),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7月22日至8月初,湖北省还有两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发生。

受四轮强降雨影响,梁子湖水位居高不下,第五轮降雨更是导致梁子湖防洪形势严峻。当天发布会上,省防办介绍梁子湖不仅降雨总量大、来水总量大、湖面水位高,而且持续时间长。从6月18日入梅至7月上旬,梁子湖流域平均降雨量高达670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倍,最大降雨地武汉江夏五里界更是高达1000毫米,相当于半个月下了大半年的雨,15天入湖来水总量也相当常年汛期4至9月总来水量。

同时,梁子湖水位目前已高达21.48米,超保证0.12米,超历史0.05米,超保证水位的时间自7月7日凌晨开始已持续7天。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梁子湖流域还有100至200毫米的面雨量,根据预报,在现有湖泊状态不变的情况下,梁子湖的水位在现在基础上还要上涨0.40米至0.80米,将大大超过保证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恐威胁梁子湖湖堤安全。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