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阿斯哈图石林:

一方水土成就一种美

李  珧
2016年07月20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阿斯哈图石林
  来自百度

  阿斯哈图石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克什克腾”是蒙古语,即成吉思汗招募的亲兵卫队。克什克腾旗被称为“内蒙古风光的百宝箱”,在这两万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汇集了草原、湖泊、林海、沙地、石林等多种自然景观。

  阿斯哈图石林就是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九大园区之一。初入阿斯哈图石林,石林在平坦的丘陵地带显得格外突兀,颇像成吉思汗麾下的将领在指点江山。

  远眺石林,我明白了为何阿斯哈图石林被称为“赤峰一奇”,被地质学家、冰川学家称为“世界奇观”。这里的石林与一般的石林都不同,云南的石林布满密集的石峰,仿佛森林翻涌起伏,惊险无比。但阿斯哈图石林与草原相融,又吸收了草原豪迈的秉性,极目远望,远方是纯净的蓝天,周围是平缓的山坡,唯有厚重的石柱平地而起,你感受不到惊险,而是苍凉又辽阔的美,这是阿斯哈图石林独有的。之所以有这样独特的观感,源于云南石林属于喀斯特地貌类型,而阿斯哈图石林是花岗岩地貌与石林地貌相结合的一个新类型,属花岗岩石林,是目前世界上独有的一种奇特地貌景观。

  近品石林,我又赞叹于阿斯哈图石林所承载的厚重的历史。阿斯哈图石林属于“冰川石林”,远在十几万年前的冰川时代,这些花岗岩被大面积的冰川所覆盖,冰川消融后,压力释放,花岗岩也逐渐膨胀,在这个过程中岩石的结构不断变化,形成了水平状裂缝,再经过风雨侵蚀,裂缝加深,千锤百炼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石林。

  阿斯哈图石林很少有雷同的形状,从不同的方位观赏又有不同的视觉效果,拴马柱、月亮城堡、神剑石等如人工仔细雕琢,却又的的确确是浑然天成,岁月刻画出的种种巧合让人惊叹于自然的精妙。触摸岩石的纹理,水平结理的石块层层堆叠仿佛一本石砌的史书,书写着草原世世代代传承的品格和风情。

  人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成就一种美。阿斯哈图石林吸收了壮美草原水土的灵气,天生带着这方水土的气息,远看荒凉,近品厚重。离开阿斯哈图石林的时候,天色渐晚,回首看远方的石林更显肃穆。从此,念及赤峰,回忆里一定有这片石林。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