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汉能宣布扭亏为盈 中期收入同比增长达五成

2016年07月21日11: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汉能宣布扭亏为盈 中期收入同比增长达五成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7月19日晚,汉能薄膜发电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盈利预喜公告,公司预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0%,并实现扭亏为盈。

   公告称,公司业绩显著改善,主要原因是下游户用、工商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00%;同时,上游薄膜发电装备产线交付获取的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

   汉能方面表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汉能薄膜发电推行近一年的市场化战略变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在业绩上得以显现。此前资料显示,汉能薄膜发电在下游应用端打造了强大的销售体系,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建立了面向市场的组织结构、快速响应的业务流程和工作机制;与此同时,上游的薄膜发电高端装备研发及产线交付能力不断提升,成为该公司核心市场竞争力之一。

   汉能创新经销商模式

   资料显示,在2015年的基础上,汉能继续发展以经销商为主的户用业务,同时发展大客户为主的商用业务,重点为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农业、工商业屋顶电站。

   在户用产品方面,汉能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开发并投入市场MiaSolé玻璃基产品组件、叠加式铝合金光伏瓦产品组件、曲面瓦产品组件、阳光棚产品系列组件、柔性产品系列组件等多款新品。渠道方面,汉能继续加强经销商网络建设,保持横向及纵深发展,深入村镇基层,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地区的经销商体系。

   据悉,今年上半年,汉能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各类经销商推介活动,累计吸引超过数万名潜在经销商及客户积极参与。

   3月18日消息显示,汉能薄膜发电推出了“金屋顶计划”,向工商企业提供包括能源咨询、组件供应、安装施工、运维管理、售后服务一站式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并在华南、西南、华中、华北等多区域持续开展推介活动。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国物流、杭州热电集团、中金国泰、恒大地产、方圆地产、远大集团、创维集团、中国黄金等共计百余家目标客户,与汉能签订合作协议。

   据了解,BIPV方面,汉能已完成签约幕墙公司、设计院等专业合作伙伴近百家。农业应用上,开启互助合作模式,业绩期内牵手专业合作伙伴近30家,多集中在农业公司、农业开发公司、农业温室工程公司等。

   战略转型牵引 核心技术提升

   汉能表示,未来将持续变革与市场化战略。目前,公司在组织结构的市场化调整方面已经初见成效,建立了立体式组织结构,选取在各重要业务领域均有重要贡献的管理者担任董事。接下来,公司将推进薄膜技术和产业化,发挥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强化薄膜发电装备制造能力,继续大力拓展相关产品在应用端的市场占有率。

   汉能发布消息称,薄膜技术研发与高端装备产线制造与交付能力也不断取得明显进步。位于美国硅谷的子公司Alta Devices完成了核心装备的自主研发及设备设计,其主打产品柔性砷化镓电池的效率、良品率和产量大幅改进,在实现批量持续性生产的基础上,产能不断爬升。美国子公司Global Solar Energy(GSE)在柔性铜铟镓硒(CIGS)薄膜技术转化率的提升与生产成本降低方面取得持续成果,在集成电池互联技术自动化产线方面,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及组装解决方案,为未来大规模量产做出准备。同时,另一家美国子公司MiaSole的CIGS量产设备不仅在汉能生产基地顺利投产,而且已开始接受第三方客户订单。

   据悉,汉能下一阶段将继续调整产能规划,重点建设新的铜铟镓硒及砷化镓生产基地,形成柔性、高效薄膜电池的大规模生产能力。与此同时,汉能还将进行技术开放,与更多的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技术研发,更快的提高转化率,进一步改进工艺,降低成本,以保持公司在薄膜发电领域技术优势。

   移动能源战略成果逐步落地

   以薄膜发电技术为核心,汉能一年来实施的“移动能源战略”转型。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薄膜发电兼具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五大领域。薄膜发电技术具有轻、柔、薄等特质,薄膜芯片可以集成在电动汽车、无人机、手机、户外用品、航天器等领域,最终形成用电供电一体化的集成终端产品。

   目前,汉能薄膜发电技术拥有4项世界纪录:铜铟镓硒(CIGS)有两项,GSE柔性共蒸发薄膜电池量产芯片小尺寸冠军效率17.2%,全球第一;MiaSole多元素溅射法柔性单串组件效率17.3%,全球第一;Alta Devices公司砷化镓(GaAs)双结电池转化率31.6%,单结电池转化率28.8%,均为世界第一。基于薄膜发电技术,汉能与产业链其他相关行业的合作,为各行业提供差异化和独有的“薄膜芯”解决方案。

   7月初,汉能对外发布了四款“Hanergy Solar”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汉能方面称,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完全依靠太阳能,每年可以行驶两万公里。该车创造性地将清洁的太阳能作为车辆动力来源,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颠覆了传统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概念,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