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七月进入拉尼娜状态

我国海洋灾害呈偏重趋势

秋季台风个数将比常年偏多

2016年08月03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2日电  (徐庭娴、刘诗瑶)2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召开2016年拉尼娜事件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7月已经进入拉尼娜状态,但由于热带太平洋低层纬向风呈东西风异常交替状态,预计8月热带中东太平洋会有短暂的回暖,秋冬季将发展成为一次拉尼娜事件,预计秋季影响我国的台风风暴潮和灾害性海浪发生次数将比常年偏多,冬季海冰灾害也将呈偏重趋势。

  据了解,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在极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转向拉尼娜现象的几率较大。

  监测显示,2015/2016年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到今年4月结束。5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持续下降,进入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异常偏冷海温的面积和强度较上月都有较大增加,7月已经进入拉尼娜状态。但由于自厄尔尼诺事件结束以来,赤道太平洋始终没有建立起强而稳定的东风异常,而是呈东西风异常交替出现的振荡形势,因此预计8月热带中东太平洋会有短暂回暖,秋冬季将发展成为一次拉尼娜事件。

  由于拉尼娜事件的发生,整体来看,今年秋季我国近海海域的海洋灾害呈偏重趋势,将给沿海人民生产生活和防灾减灾带来不利影响。

  对我国近海海温的影响方面,预计今年秋季,我国渤海、黄海北部、东海东部和巴士海峡海域海温偏高,东海西部、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和西部海域海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对台风及其引发风暴潮、海浪灾害的影响方面,今年秋季处于拉尼娜事件的发展期,西太平洋海温将偏暖,有利于秋季台风的生成,台风个数将比常年偏多,一旦台风来袭与天文潮高潮叠加,风暴潮和灾害性海浪生成的几率将加大,需注意防范。此外,在全球变暖和拉尼娜事件的共同作用下,今年我国秋季沿海海平面将较常年同期偏高,也将加重风暴潮灾害的影响。

  对我国冬季黄渤海海冰的影响方面,2016/2017年度冬季拉尼娜处于盛期,引起东亚冬季风有可能较常年偏强,我国北方冬季气温偏低,从而导致我国冬季渤海、黄海海冰冰情偏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3日 16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