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五年多来,辽宁完成闭坑矿山生态治理10万多亩

废弃矿山 弃而不废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16年08月03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占地2000多亩的周大山,地处辽宁鞍山铁东区,是一座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绿色公园。

  就在3年前,这里还遍布废弃的采石场、铁矿厂。周大山的变化,只是辽宁实行闭坑矿山改造的一个缩影。辽宁省林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开始,辽宁已累计完成闭坑矿山生态治理面积达10.78万亩。

  废弃矿山变金山银山

  在本溪市明山区卧龙办事处欢喜岭村与大浓湖村交汇处,坐落着欢喜岭工业园。村民张喜来告诉记者,“两年前,这里还是由采矿废料堆成的一个个小土包,一刮风村子里尘土飞扬。”

  “工业废弃地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还造成土地资源浪费,通过爆破、回填等措施,整理出土地936亩。”园区一位负责人说。

  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石灰石矿区位于三涧堡街道韩家村,自上世纪30年代末这里就是采矿场。村民们自编了打油诗:进入小矿山,满天冒白烟,要想从此过,喘气都困难。

  2011年开始,通过实施关闭小矿山、恢复植被、整理土地等措施,昔日秃山重新披上了绿装,建起温室大棚、大樱桃防雨棚,用于种植大樱桃、开展蔬菜生产等。

  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

  辽宁省林业部门注重把闭坑矿山治理与土地整治、城镇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统一。

  在东港市北井子镇,每年都会举办油菜花及七色向日葵的赏花盛会,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而仅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座废弃的采石场。

  “那时候,到处都是废弃矿山,光秃秃的特别难看,一刮风全是白面子。现在成了风景区,我们再也不用天天吸着呛人的石灰面了,做点小生意还能增加收入,心里别提多舒坦了。”村民刘景德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3日 16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