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绿色、节能、环保、低碳

像“搭积木”一样盖高楼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16年08月13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没有绿色的安全网、大片的脚手架,也没有搅拌机、切割机的轰鸣,更没有成堆的钢筋水泥等材料……近日,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的“名流世家”在建小区里,记者发现,传统建筑工地常见的尘土飞扬、污水横流和噪音震耳,统统不见踪迹。

  施工现场,一块块在工厂里预制好的建筑模块,通过塔吊吊装上去,工人们像“搭积木”一样,垒起高近百米的34层住宅楼。楼内内墙板、外墙板、楼板、楼梯、阳台、飘窗等全采用预制构件,预制率达到78%。

  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吴俊雄介绍,该装配式项目取得二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抹灰、浇筑等湿作业大大减少,真正做到了绿色、节能、环保、低碳。

  “与传统建筑项目比较,项目现场模板使用量减少70%以上,节水50%以上,建筑垃圾减少60%以上,钢管等周转材料使用量减少90%以上,施工期间基本无噪音。”投资该项目的美好集团董事长刘道明介绍,这种工业化建造房子的方式,相较于人工搭建、现场浇筑,不仅环保节能,而且质量更优越,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主流的住房建筑方式。

  “项目解决了防水抗渗、隔热保温、提高精度等质量难题,很大程度上根治了窗台漏水、抹灰裂缝等房屋建设通病。”吴俊雄说,传统的现场浇筑方式,生产出的楼板、墙体等建筑构件会因为工人工艺的差别而质量参差不齐,装配式建筑解决了这个问题。

  “名流世家”项目主体结构釆用约束浆锚体系,通过构件预留孔洞及钢筋,进行灌浆连接。该体系完全自主研发,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每栋楼460平方米的施工面上,不到20名工人就可搞定。”在施工现场,负责技术支持的湖北宇辉中工建筑产业化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金旺洲介绍,使用装配式建筑方式不仅用工减少了一半多,而且工期也大为缩短,平均三四天就能盖完一层楼。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种低能耗、低污染、高质量的建筑方式,一方面被视为住宅产业化的未来发展方向,被鼓励发展,另一方面却很难被市场所接受。

  “成本高是市场普及的最大障碍。”吴俊雄说,墙体、楼板等构件的工厂化生产,需要大型的工厂车间、大型运输设备和吊装机械,现场装配也需要有存放大型构件的场地,另外很多城市对大型运输车辆进入市区有时间段限制,也影响了施工进度。

  “构件是按照工程设计预制的,工程结束生产模具就废了,下一个工程还要重新制作模具,如果工程量太小,成本就会非常高。”金旺洲称,以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名流世家”为例,每平方米的造价,要比传统方式高300多元。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武汉市从去年开始试点推广装配化建筑,计划到明年完成新开工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比例不低于20%。

  武汉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出台一系列补贴奖励政策,鼓励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与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已启动一批装配式混凝土试点示范项目,吸引一批建筑企业先行先试,向工业化、标准化、装配化方向转型升级。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3日 10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