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李力——

环保,每个人的努力都很重要

本报记者  赵贝佳
2016年08月2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生命的际遇有时会在不经意间到来。1996年以前,李力可能不会想到,一本无意中翻到的杂志,会改变她的命运。

  “当时我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国地质大学附中当生物老师,无意中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环保故事、认识了环保人士。”李力回忆道,“环保的种子从那时候起,就在我心里生根发芽了。”

  20年后,2016年夏天,李力被评为“2014—201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学生不再吃“砂锅炖鸡”

  心里有了环保,就会希望更多的人也了解环保。李力把每堂课的前几分钟利用起来,每次给学生读一个故事、介绍一个人物或者讲解一个环境事件。学生们由好奇、震撼到感动,最后纷纷按照杂志上的地址给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写信。

  青少年环保教育十分重要,但当初李力并非刻意为之。“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环保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直到后来看到学生们的改变,才意识到从小培养环保意识有多重要。”让她印象最深的,是“砂锅炖鸡”事件。有一天上完环保课,一位学生的妈妈来找她,问为什么不能吃砂锅炖鸡?李力被问糊涂了。后来才知道,这位学生利用课上学到的环保知识,分析了砂锅炖鸡和高压锅炖鸡所需的时间和煤气量:砂锅炖鸡比高压锅炖鸡多使用煤气十几倍。“只有不吃砂锅炖鸡,妈妈才能改变做饭方式。这就叫节约能源,从源头抓起。”这位学生说。

  谈到这件事,李力笑得爽朗,“孩子对新生事物的接受速度非常快,而且独生子女在家里比较有话语权,在学校接受环保教育之后,带动了一批家长一起做环保。很多学生家长后来都成了环保组织的会员。”

  调到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做专职环境教师后,李力带着学生做调研、写论文、提政策建议,很多学生后来都选择了环保相关的专业或职业。

  “NGO工作者中最会讲课的”知心姐姐

  一边当老师,一边做环保,在很多人看来是不错的选择。但2002年,李力辞去公职,告别近30年的教师生涯,开始全心全意投入NGO(非政府组织)事业。她自我调侃道,“辞了职,就像后面有只老虎追着,不努力会被抓住。”

  轻装前进,李力在环保领域迈开大步。2006年,她自己出资组建环保NGO——环友科技,设立一线NGO之家,对外地新建和边远地区的NGO提供食宿、实习、培训、心理咨询等。“大家都称我为知心姐姐。”李力说。

  老师和NGO工作者,看似两种完全不同的职业,却有一脉相承的地方。“大部分NGO都从宣教做起,在社区、学校以宣讲为主。我当过老师,课讲得不错,这些经验就能变成优势。”李力形容自己是“NGO工作者中最会讲课的老师里最懂环保的。”多年的教学经验,让她在转变身份时显得从容不迫。

  进入环保领域20余年,李力有不少感到遗憾的地方。“刚开始接触环保时,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专家呼吁我们不要走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现在看来,不少地方依然走上了这条路。自然之友的创始人梁从诫先生说过,即便民间环保力量有限,也要坚持做下去,不作为只会让情况更糟。对于环境,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都很重要,聚沙才能成塔,集腋方可成裘。”

  点滴努力,也能改变环保现状。“每当看到大家的环境意识有所改善,我就特别开心。”谈起这些年来的经历,李力十分感慨。“以前,不少人认为环保就是植树、打扫卫生。但现在,公众的认知普遍提高了。环保不再仅是口号或讲座,而是发展得更加专业,形式也更加多样。”

  大概是当过多年教师的原因,李力身上有种温和但坚定的力量。“大家合作,才能让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有时候,合作不畅是因为有误解,而有误解是因为交流少。我愿意为各方环保力量作‘翻译’,促进沟通,永远为环保当‘知心姐姐’。”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