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绿镜头·发现中国”走进商洛 气象服务融入精准扶贫

2016年09月01日15:22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商洛9月1日电(李楠桦)“我们村总面积4.5平方公里,有13个村民小组,609户共2157人,之前是贫困村,村民有粮吃没钱花。2000年,开始指导种核桃,2012年,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现在核桃园面积2400亩。”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上河村支部书记李彩凤介绍说。

“秦岭最美是商洛”,上河村是商洛市商州区鼎鼎有名的核桃村,因为每家每户都种植核桃,该村的核桃产业也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走进上河村核桃专业合作社,一片片山坡上,一株株核桃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每年农历8月初正是核桃大量上市的季节,上河村村民在核桃专业合作社开始忙碌起来。

核桃刚摘下来便放在机器里旋转,村民边用水冲洗让核桃自然去皮。工厂另一边,上河村村民老王正在手工剥皮,老王说:“我家就在合作社后面的山坡上,我从去年开始过来干活,每年农历7月15到8月初,核桃大量上市,我也在这里帮忙,有一定的报酬。”

李彩凤作为核桃产业第一人,有很深的感触,她表示,核桃产业经济效应很好,采用统一采收统一销售的模式,减轻村民劳动量,利用专业合作社的优势,带动600人以上就业。李彩凤说:“今年的收益能比去年增长10%-20%。”

李彩凤接着表示:“这个产业能发展这么好,离不开各部门的支持,尤其对气象局我们一直心存感恩。”

4月是核桃的花期,也是商洛市最容易遭遇低温霜冻天气的月份,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会影响核桃一年的收成。2007年,上河村就经历了这一惨痛教训。

商洛市商州区气象局局长徐世有回忆说:“我是2007年认识上河村李书记的,当时因为倒春寒和低温霜冻天气让上河村核桃产业绝收,李书记便来到气象局,希望我们为上河村提供气象服务。”

商州区气象局便为核桃园园区设置两个监测站,为了保证监测数据准确,在山下和山坡上同时设置。徐世有表示,一监测有霜冻天气,需及时采取科学手段处理。保护核桃的花期,有个惯用做法,一遇霜冻天气,将麦草和青草堆放在树根处,把草点着就能形成烟笼罩在核桃树上方,为核桃树保暖。

徐世有说:“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精确点火时间,点火过早或者过晚都会影响实际效果,根据气温变化判断点火时间,及时通知李书记采取行动。”

上河村核桃产业园有了精准的气象服务,才能及时避免损失。李彩凤介绍,今年4月18日,商州区最低气温可到零下一度,这样的低温天气最容易影响核桃产业。气象局监测到有这一异常,提前在园区安装3台气温仪器,气象局领导4月17日晚上一晚都在监测数据,10分钟打一次电话,通知实时天气,及时采取保护措施,今年的核桃产业也未受到影响。

李彩凤在采访时表示,与气象部门的深度合作,对打造核桃品牌大有裨益。未来将打造多品质、多口感特色核桃精深加工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民富村强。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