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9月3日:应对气候变化值得纪念的一天

沈梦菲 刘世昕
2016年09月04日08: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9月3日,G20杭州峰会的前一天,发生了两件影响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大事。

  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批准2016年4月2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纽约签署的《巴黎协定》。

  下午,习近平和奥巴马代表中美两大碳排放大国,在杭州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这标志着已有25个缔约方完成了协定批准,成为《巴黎协定》于今年内生效的最大推动力。

  一个月前,在上海举行的G20青年会议上,来自意大利的代表黄璐璐特别希望G20领导人能在杭州峰会上严肃讨论气候变化议题。她强烈建议,把事关下一代福祉的气候问题写进G20青年峰会公报中。

  而此前有媒体披露,G20峰会期间,中美两国相关团队早已就气候变化文本夜以继日地工作。

  这份《巴黎协定》被誉为人类历史上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三个里程碑式的国际法律文本,将形成2020年后的全球气候治理格局,旨在控制主要由碳排放而导致的气温升高。

  它诞生于2015年12月12日,由196个缔约方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上获得通过。根据规定,在2017年4月21日前各缔约方可签署该协定。签署后,在不少于55个缔约方交存其批准、接受、核准或者加入文书之后第30天起方可生效。同时这些缔约方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应至少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55%。

  在今天之前,已有180个《公约》缔约方签署了《巴黎协定》,23个国家交存了参加《巴黎协定》的法律文书。中国兑现了要在G20杭州峰会前完成参加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的承诺,成为第24个完成了批准协定的缔约方。

  中国承诺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到峰值,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这些目标已经写进中国的“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中。

  美国白宫今天发表声明称,中美带头推进全球建立一个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世界,并且成为《巴黎协定》的主要贡献者,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两国双边关系的核心支柱。双方承诺将在全力贯彻落实该协定上持续合作,并分别制定和公布两国在低温室气体排放发展战略,开展为达成这一战略的系列的技术交流。中美两国呼吁在气候变化框架下的缔约方尽早加入《巴黎协定》,希望该协定可以在今年内生效。

  今天的仪式也得到了国际媒体关注。英国《卫报》以《美国决心与中国一起抗争气候变化》为标题报道了中美两国共同交存文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回到纽约后,他将主持一次高层行动,目的在于鼓励更多国家参与到支持《巴黎协定》的行动中。

  本报杭州9月3日电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