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边境小城阿尔山“黄金白银”成旅游新亮点

张玮 吴琼
2016年10月01日14:21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边境小城阿尔山“黄金白银”成旅游新亮点

图为秋雪后的阿尔山 阿尔山市政府提供

  中新网阿尔山10月1日电 题:边境小城阿尔山“黄金白银”成旅游新亮点

  作者 张玮 吴琼

  金秋时节的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漫山犹如画师手中的调色盘五彩斑斓、叠翠流金。9月底的一场降雪更是让这幅“画卷”栩栩如生。

  “只有在阿尔山才能在秋季领略到如此美丽的雪景,在这里停留两三天,能够看到一年四季的风景。来这里游玩,真是不枉此生。”在阿尔山游玩的南京游客汪先生如是感慨道。

  金秋、白雪,国庆小长假期间,披着“黄金白银”的阿尔山成为旅游新亮点,吸引众多游客。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西与蒙古国接壤,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阿尔山一般每年十月初进入降雪季,如果幸运,游客便会在国庆小长假期间赶上这样的小气候。

  漫山遍野金黄色的树叶上挂着冰挂,不知名的小红野果身上也披着雪花,潺潺流动的小溪边上轻轻地结着冰……

  记者了解到,土地总面积740870公顷、森林覆盖率78.6%、绿色植被率达95%以上的阿尔山近年来以发展生态旅游而闻名。

  谁曾想,阿尔山建市前只是个背靠大兴安岭的林业小镇。1996年,阿尔山建市后,开始发展旅游经济。为了在保护生态中发展旅游,分别于2000年和2006年成立了三个面积不同的国家森林公园和湿地保护区。如今,游客才能见到如此这般美景。

  据了解,9月底的这场雪,降雪量只有13.8毫米,却让游客“醉倒”在这样的风景里。

图为游客上山感受秋雪后的阿尔山 阿尔山市政府提供

图为游客上山感受秋雪后的阿尔山 阿尔山市政府提供

  十余名香港学生只因一场秋雪选择来阿尔山过假期,他们感叹道:“白雪装点着金色的阿尔山,别具一格。雪附在斑斓的林木石山上,宛如仙境,那些灵动顽强的生命,依然在雪地里绽放,令人钦佩。”

  内蒙古大兴安阿尔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霍岩说:“其实,无论哪个季节到阿尔山都是美的,春天的鲜花开在冰雪中;夏季与飞鸟鱼虫共同呼吸最新鲜的氧气;秋天看漫山的五彩落叶;冬季更是从白雪下的五彩缤纷到雪白的童话世界。”

  霍岩所负责保护和发展的总面积超十万公顷、原始森林占99%以上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截至目前,公园内有被保护的食用、药用等野生植物57科、190属、269种,驼鹿、马鹿、狍子等5目、12科、30余种动物和松鸡、榛鸡、啄木鸟等60余种飞禽。他说,无论时代怎么变迁,阿尔山都在尽力保持着最原生态。

  阿尔山市政府官方消息称,近些年,为了发展当地四季旅游,当地政府积极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带动游客。近日,“阿尔山金秋摄影节”迎来近千名摄影爱好者的踊跃参加,再加上秋季降雪这样的小气候,预计国庆节期间会迎来秋季旅游的小高潮。

  数据统计,2015年国庆节七天小长假期间,阿尔山接待中外旅游者9.3万人次,同比增长28%。

  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景文表示,如今,阿尔山旅游美誉度不断提高,旅游业显现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之势。(完)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