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车巡步巡交替进行,安全隐患整晚排查

长春夜巡提升群众安全感

本报记者  孟海鹰
2016年10月2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下旬,夜幕下的长春市,室外已是零下5摄氏度。在人民大街平泉路附近小巷,长春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处的女警王子祎等3名步巡民警正在街头巡逻,肩灯在寒夜中闪烁出令人心安的温暖。

  “前些天,外省的一名通缉犯尾随一名妇女上楼抢包,被我们3032巡区网格逮住了。”王子祎说,“现在,我们车里头还放着‘警民一家亲,遇难见真情’的锦旗呢。”

  2011年7月,长春市公安机关实施夜治安巡逻管理办法,将长春市区前半夜划分成108个巡区,后半夜划分成44个巡区,网格化设置,全覆盖动态巡控。每个巡区配1台警车6名民警,3人车巡,3人步巡,每45分钟进行交替,主要履行接处警、盘查、检查、救助等治安管理和服务职能,参与排查和防控突发事件,排查火灾隐患,制止交通违法行为,疏导道路交通。夜巡民警同时接受110指挥中心指令,快速出警、处置、移交。

  基层警力有限,由谁夜巡?“机关警力下沉,市区两级局机关的民警是夜巡警力主要构成部分,每两个月巡7天;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和处级干部每两周至少要参加一次全程夜巡;基层派出所民警一月一轮;所有节假日都是领导上岗夜巡。”长春市公安局夜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前半夜巡区11点30分结束,后半夜巡区随之上岗,凌晨5点结束,社会巡警再上岗,24小时无缝对接。“我们支队负责督查,有不认真夜巡的,第一次全局通报批评,第二次检讨,直至免职。有几个科、所级干部,已经丢了‘帽子’。”长春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支队长王良说。

  1081巡区网格的南关区明珠派出所民警李嵬表示:“夜巡很有用。每天都会有迷失的老人,要帮他们回家;冬天雪大,车容易‘趴窝’,要帮他们推车;学生等人员晚归,要把他们平安送上楼。一晚上至少要处理七八件事儿,节假日更多。一旦有警情,3分钟必到现场。”

  夜巡不仅解决百姓身边事儿,更有助治安的改善。5年来,夜巡警力先后处置各类突发应急涉稳警情1064起,盘查可疑人员90多万人次、可疑车辆31万台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796人、逃犯225人,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2016年上半年,全市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3.84%,“两抢”案件同比下降23.53%,命案同比下降30.6%。在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进行的群众安全感测评中,长春市2015年为94.55%,比2010年提高16.32个百分点。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4日 15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