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走向良性生态的农业

相  娜
2016年10月25日1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采摘
  (来源:百度)

  生态农业示意图

  生态农业要求维持农业生态的良性循环,使社会能够持续稳定的获取农产品,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将农业生态系统同农业经济系统综合统一起来,以取得最大的生态经济整体效益。它也是农、林、牧、副、渔各业综合起来的大农业,是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农业。

  

  ① 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

  20世纪70年代后,一些发达国家伴随着工业的高速发展,由污染导致的环境恶化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从而掀起了以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为主的各种替代农业思潮。法国、德国、荷兰等西欧发达国家相继开展了有机农业运动,并于1972年在法国成立了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英国在1975年国际生物农业会议上,肯定了有机农业的优点,使有机农业在英国得到了广泛的接受和发展。1980年,中国学术界明确提出了生态农业的概念,初步阐述了生态农业的基本原理,并在一些地方进行了生态农业的试点。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从事农业生产的国家之一,在近代农业出现之前,中国农业在世界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积累了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提出了“因地制宜”的理念,而且有农林牧渔综合经营的优良传统。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地形复杂,气候类型多样,不同农作物对自然环境的要求不同,而不同的农业生态环境,需要不同的农业方法。配合中国各地不同的自然环境,也出现了几种不同的生态农业模式。

  黄淮海平原低湿地区,地势低平,渍涝严重。“因洼制宜”,摸索出了“台田—鱼塘”模式:挖鱼塘,在水中养鱼鸭,栽种水生经济作物;筑台田,在田地里种植粮、果、棉和饲料作物,饲养禽畜。在中国南方,形成了“稻—萍—鱼”共生模式,即在水田中起垄,垄上种稻,垄下水中养萍养鱼,水稻收后,又可在垄顶种麦,一年四季,土地上都有植被。

  在地形变化大、气候垂直变化明显的山区,人们充分利用这种“立体气候”资源,合理布局农、林、牧、副、渔的农业生产方式。在浙江南部出现了在河谷底部的溪流、水库里养鱼、鸭,谷底平地种粮食,从山麓到山顶分别种植亚热带水果、毛竹、茶叶和发展用材林的经营方式。这样布局,既发展了生产,又保持了水土,使山区农业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② 建立良性生态循环体系

  其实,在中国古代,就已经有了生态农业的雏形。中国有一句农谚:“人要富,地里开个杂货铺”。说明中国素有生态农业的经验,中国古老的生态系统的生产模式,是从养蚕开始的,蚕农把养蚕用的桑树种在鱼池旁边,蚕沙入池养鱼,蚕蛹养鸡,鸡粪喂猪,而猪粪则入池养鱼,池中的污泥给桑树做肥料,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使得蚕、鱼、鸡、猪可以“和谐共同发展”。

  生态农业的生产以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要前提,根据生物与环境相协调适应、物种优化组合、能量物质高效率运转等原理,运用系统工程方法,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的输入组织生产。通过食物链网络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充分发挥资源潜力和物种多样性优势,建立良性物质循环体系,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地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

  浙江省杭州市浮山村地处该市西南城乡结合部,是一个具有中国江南农村特色的鱼米之乡。走进浮山村,你可以看到大片的鱼塘,碧绿的茶园,整齐的畜舍,挂满葡萄的采摘园,整洁的村容和鲜艳的花木相映成趣,这里是为杭州提供副食品为主的农业生产基地。但是,在多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晴天气味难闻,雨天粪水满地,村民怨声载道的污染地。禽、蛋、鱼、肉运往城市,留给浮山村却是堆积如山的粪便。粪便导致病菌繁殖,禽畜发病死亡;作物徒长,粮食减产;河水发臭,鱼虾死亡,水源污染。

  为了治理污染,浮山村开始发展生态农业。浮山养殖场先后建立了多个沼气工程,处理鸡粪污水和猪粪污水。春天,村民用沼气炒制龙井茶叶,蓝蓝的火焰舔舐锅底,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夏日,村民用沼气加工西湖莼菜,绿绿的莼菜在沸水中杀青,经过加工包装,运往世界各地。秋季,村民用沼气作为生活燃料,代替柴灶煤炉,厨房变得干净明亮。隆冬,村民用沼气来给鸡舍增温,同时用作孵化小鸡的生产能源。沼液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用于养鱼、喂猪和用作水稻、茶叶、蔬菜的有机肥料。沼渣含有粗脂肪、粗蛋白和钙、磷等,可以加工成再生饲料和颗粒有机肥料。

  ③ 生态观光农业出现

  20世纪90年代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生态农业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无论是在规模、速度还是在水平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伴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生态农业不仅能创造经济价值,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还可以为人们提供观光、休闲、度假。

  贾家庄村地处山西省汾阳市吕梁山东麓,北依汾酒之乡杏花村,东望平遥古城,是一个有700余户人家的小村庄。“六七十亩一方田,一路两渠四行树”,这里是由一片凸凹不平的砖场废弃地和下湿盐碱荒滩设制、改建而成的生态园,可供参观游览、娱乐健身、文化教育。30多万株白杨和垂柳,让村域绿色成荫、芳草遍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现在园中已初步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生态效果。

  漫步在贾家庄村,只见生态园里,林木千姿百态,花卉五彩缤纷,湖面碧波荡漾,处处令人赏心悦目。你可以到采摘园摘果、拔菜、赏花,体验田园生活,享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趣;也可以在农宿小住一晚,品尝农舍主人准备的有当地特色的晚餐,品味北国农村人文习俗的风情。“渠成网,地成方,道路笔直树两行”。绿色的方块粮田,笔直的林荫大道,成片的蔬菜大棚,诱人的果园池塘,舒适的林间小憩,让人不知不觉中融入了大自然,尽情地享受着田野风光。

  农业走向生态,既带动了经济增长,又促进了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也给了我们一个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