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大连市全面加强秸秆禁烧宣传和管控力度

张四清,田彤
2016年10月26日13:44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连市全面加强秸秆禁烧宣传和管控力度

  央广网大连10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四清,田彤)秸秆焚烧是影响东北地区秋冬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大连市不断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和管控力度,通过宣传教育使秸秆禁烧禁烧政策家喻户晓,通过健全制度、严格追责,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行为,有效防止了秸秆焚烧污染。

  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今年大连市在加大了秸秆禁烧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宣传力度的同时,专门印发了《大连市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各级政府依托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在市、县、乡、村、组逐步建立了五级禁烧网格,并层层签订禁烧责任状。同时,在秸秆焚烧案件多发月份,对管辖区域实施全面巡查,并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会同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及时制止并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行为。在其他月份,也要加强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同时,大连市还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秸秆禁烧防控体系建设不到位,巡查制度未落实、综合利用未有效开展等13种情形,要追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社区、村自治组织和秸秆焚烧防控工作人员的责任。对因焚烧秸秆造成火灾、人员伤害、财产损失、交通事故等严重后果的违法犯罪行为,干扰、阻挠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秸秆禁烧工作职责的违法犯罪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依法使用行政、刑事强制手段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据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秸秆禁烧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下半年至今尚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据了解,下一步大连市将继续加强宣传与巡查,深化全民防控模式,严防死守,做好包括烧荒、烧落叶在内的秸秆禁烧工作。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