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池州:近六万只水禽在青海湖越冬

2016年11月04日09:27 | 来源:池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六万只水禽在青海湖越冬

  冬季来临,前往青海湖越冬的水禽正陆续增多。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最新监测显示目前有59444只水禽飞往青海湖越冬,其中大天鹅有514只,黑颈鹤53只。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也是国际重要湿地,其周边遍布沼泽、草地和不冻泉水,是水鸟的天堂和候鸟迁徙的重要越冬地。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到青海湖栖息的水鸟数量逐年稳定。

  今年10月底,青海湖国家级自然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监测人员在青海湖周边的泉湾、尕日拉、黑马河湿地、倒淌河、甘子河湿地、布哈河口等20个区域进行监测,共监测记录到29种水禽59444只,包括大天鹅、赤嘴潜鸭、赤麻鸭、赤颈鸭、白眼潜鸭、红头潜鸭等。

  “这些水禽有固定的越冬地,每年10月至次年1月停留在青海,主要捕食青海湖内的鱼虾和水草等。同时今年青海湖水位上升,湿地面积扩大,泉眼增多,水生物和水草不断增加,也是大量水禽稳定迁徙的原因。”青海湖国家级自然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调研员何玉邦说。

  随着冬季来临,越冬水禽数量不断增加。何玉邦介绍,青藏高原的地下水几乎常年保持恒温,看上去冰天雪地的地方却有大量的不冻泉水,这为大天鹅提供了必备的生存环境。每年12月中旬,青海湖刚刚封冻时都有数千只大天鹅飞来栖息,也是大天鹅数量最集中的时候。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