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多方面进展

“绿镜头”活动写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2016年度报告

2016年11月04日11:43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2次缔约国大会召开前夕,《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11月1日正式发布。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中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十二五”规划的多项指标提前完成。即将召开的马拉喀什会议,有望进一步落实《巴黎协定》的具体行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十二五”以来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采取强有力政策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数据显示,“十二五”碳强度累计下降了20%,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17%的目标任务。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了12%,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11.4%的目标,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增加森林蓄积量的目标。

截止到2016年9月,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配额现货累计成交量达到1.2亿吨,碳市场试点累计成交金额超过了32亿元人民币。

据悉,中国与美国、欧盟等保持密切沟通协调,通过“基础四国”“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等谈判集团,加强了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团结和合作,为推动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发挥了关键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中国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通过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十二五”以来中国政府累计投入了5.8亿元人民币,为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对其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政策规划、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在发展中国家启动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培训1000名应对气候变化的专家和官员。

其中,中国气象局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绿镜头·发现中国”系列采访活动,深入各地发现和报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为国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舆论支持,被写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

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2次缔约国大会将于11月7日至11月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此次大会是《巴黎协定》生效后的第一次缔约国大会,主要是谈判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提出规划安排;督促各国落实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的落实情况以及各国自主贡献的行动情况。

(责编:李楠桦、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