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广州空气质量改善 有一种幸福叫“广州蓝”

2016年11月04日13: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空气质量改善 有一种幸福叫“广州蓝”

  最近几天,随着气温逐渐走低,“广州蓝”又开始在朋友圈里刷屏。近年来,广州的空气质量改善有目共睹、有口皆碑。蓝天白云在广州的“出场率”越来越高,“存在感”越来越强。在这样一个优美的环境中生活工作,广州人的幸福感相当高。

  抬头可见“广州蓝”,是一种幸福。在笔者的记忆中,近年来“广州蓝”在社交媒体中刷屏,频率越来越快:本地的朋友纷纷出门郊游,晒出蓝天白云,让人神清气爽;外地的朋友来到广州,发微博感叹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还能有这样的蓝天,让人肃然起敬。朋友圈里晒“广州蓝”,不需要指挥,也用不着强制,完全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的体现。

  权威部门的统计结果,也印证了公众的切身感受:监测数据显示,广州的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2013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60天,达标天数比例为71.2%;2014年为282天,达标天数比例为77.5%;2015年为312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5.5%,这一亮眼数据,在5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持续处于领先地位。而今年前八个月,广州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86.5%,同比又增加2.5个百分点。

  “广州蓝”天天见,更是一种城市竞争力。近年来,公众对身体健康和环境质量的关注力度空前,一个城市的空气好不好、蓝天多不多,也成了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对这座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至关重要。今年春节,“广州蓝”就让来参加“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活动的外地朋友感言“广州好美!我想住在这里!”而每到“广州蓝”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之际,总有一些生活在其它雾霾肆虐的城市的小伙伴们投来“羡慕嫉妒恨”的眼光。大学生爱来广州找工作、职场人士跳槽来到广州、创业大军在广州生根发芽,当然与广州经济发达、机会多多有关系,但“广州蓝”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谈不上个人发展;没有一个优美的环境,再高的收入也买不来心情舒畅。在广州安家落户,抬头可见“广州蓝”,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出行也无须用口罩“武装”,这样的生活让人倍感惬意。

  “广州蓝”的“出场率”越来越高,当然离不开气象条件的“天时地利”,比如冷空气降临、风力加大等等,但根本上还是“人和”的结果——近年来广州下大力气治理空气污染,成绩斐然,各项污染指标持续改善。环保部门介绍,广州空气质量的逐年改善,得益于科学决策和一直坚持的“减煤、控车、降尘、少油烟”治理思路,是全市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周边城市的协同治理也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比如在“减煤”方面,目前全市38台燃煤发电机组完成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广州在全国率先应用低低温静电除尘技术,为全国提供可推广经验;还有在“控车”方面,“十二五”期间广州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8.3万辆,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淘汰任务。此外,工业企业的“退二进三”,也大大提升了环境质量。至2016年3月,全市环保类“退二”名单内的223家企业中,195家已完成搬迁、停产或关闭。比如随着广州水泥厂的搬迁,西村地区的市民不再忍受粉尘污染之苦;昊天化工厂搬迁和员村热电厂的停产,将在员村地区催生又一个CBD……环境好了,对市民生活、城市建设、商贸发展都有显而易见的助推作用。

  “广州蓝”让人心醉,但蓝天白云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治污努力。空气质量实实在在的改善,公众都明明白白地看在眼里。“广州蓝”,正是宜居广州的一种体现,让人感到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