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今日午后空气质量恢复良好

王斌  赵婷婷
2016年11月05日08: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午后空气质量恢复良好

  违规排放大货车在接受处罚后被劝返 摄影/郭谦

  昨天,本市空气中污染物持续积累,下午大部分区域达到六级重度污染水平。气象部门预计,持续多日的雾霾有望在今天得到缓解。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午后本市的雾霾将明显减弱,7日大部分地区将出现4、5级大风,雾霾将彻底消散。同时,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将攀升至17℃。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问题成为联合督查检查的重点。同时,市环保局再度曝光了30起环境违法问题。

  午后空气质量改善至良好

  昨天,笼罩在京城上空的雾霾继续加重,白天在中度到重度霾的影响下,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在1000米左右,到了夜间霾继续加重的同时,大雾也赶来“捣乱”。北京市气象台昨夜21时15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至今日早晨本市大部分地区有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局地能见度小于50米,请市民注意防范。同时,昨天是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的第二天。从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来看,下午的污染情况明显高于上午。据介绍,下午在偏南风的作用下,PM2.5浓度又出现由东南向西北的迅速升高,全市空气质量以六级严重为主。相比之下,城六区的污染状况更为严重一些。昨天下午5点半,在城区12个环境监测站点中,近八成站点监测到的PM2.5浓度超过250微克/立方米。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称,本次污染过程有两个特点。首先,逆温很强,大气垂直扩散能力差;其次,边界层高度低,污染层基本上被压在600米以下的低空,垂直方向的挤压是PM2.5浓度迅速增长的原因之一。不过,预报显示,从今天午后开始,受东北方向高压作用,扩散条件将逐步好转,空气质量可以改善至良好水平。但是明天又将出现小幅反弹,出现轻度污染。下周一和周二将保持优良水平。

  房山检查站处罚5台冒烟车

  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问题成为联合督查检查的重点工作。据了解,过去两天,环保部与北京市会同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专家,组成三个联合督查检查组,对北京市16个区机动车排放监管的应急工作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公交、物流、环卫、邮政等行业重型柴油车大户,以及进京重型货车的尾气排放、尿素添加等情况。

  房山区环保局在琉璃河检查站联合执法时,共检查过往车辆38台,处罚了5台,每台冒烟车罚款1000元。执法现场,一辆冒着黑烟的河北牌照的柴油小货车被执法人员拦下。“依据《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冒黑烟的车是不能在北京市域范围内行驶的。”现场的环保执法人员向车主告知后,开出了1000元的罚单,并被劝返。随后,一辆京牌厢式货车也因冒黑烟被查,同样领到了1000元罚单。和外地车辆不同的是,京牌车辆被处罚的信息将上传至市环保局网站,只有当车主按要求整改完,并到指定检测场检测合格后,信息才能被撤下。而在此之前,这辆车信息将被“锁住”,无论是验车,还是过户,甚至报废都操作不了。

  昨天曝光30起环境违法问题

  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发布以来,全市环保部门与公安交管、市建委、市城市管委等密切配合,联合检查,各执其法。昨天,市环保局再次曝光了30起环境违法问题,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工地和道路土堆、料堆露天堆放,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树叶、餐饮洗浴企业使用非清洁能源等。

  在平谷区夏各庄某庙遗址考古工程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违规进行土方作业施工,当即责令立即停止作业,并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此外,房山区窦店镇窦店供销社院内龙泉浴池使用非清洁燃料,执法人员责令停止使用,并立即拆除锅炉。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