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内蒙古200小天鹅被毒杀 7嫌犯落网

张帆
2016年11月05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200小天鹅被毒杀 7嫌犯落网

  10月19日,内蒙古正蓝旗洪图淖尔出现候鸟陆续死亡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内蒙古正蓝旗公安局发布官方通告称,11月3日23时,专案组将已经潜逃的禹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10月23日下午,有微博网友发帖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天鹅湖畔,有数百只天鹅被杀。当晚,正蓝旗森林公安局在官方微信上发布通告称,10月19日上午9时,正蓝旗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反映,扎格斯台苏木洪图淖尔发现有天鹅死体,该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水中确有部分水禽死体。

  10月24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发布通报称,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候鸟死体259只,其中小天鹅233只,绿头鸭26只,均无外伤。此外,内蒙古权威检测机构在送检死体样本体内检出高毒杀虫剂克百威成分,初步认定为人为偷猎投药所致,为刑事案件。

  11月4日,内蒙古正蓝旗公安局发布官方通告称,11月3日23时,经过9天9夜的不懈努力,专案组先后在北京、天津、吉林、河北等地将已经潜逃的禹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事发地洪图淖尔的护林员乌力吉巴图介绍,洪图淖尔在蒙语里的意思是“有天鹅的湖”,每年秋冬都有南飞过冬的天鹅在这里经停。扎格斯台的众多湖泊当中,洪图淖尔的天鹅最多。

  据央广新闻报道,附近也是盗猎者出没区域,当地牧民称盗猎十多年前就有,但是规模不大。有一些牧民还曾捡到过盗猎分子遗弃的手机。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天鹅是蒙古族的图腾动物之一,因此当地牧民怀疑盗猎者来自外地。今年,牧民们还听到过枪声。

  乌力吉巴图说:“最近半个月,五六天,有很多人在晚上听到枪声。他们(盗猎分子)估计白天不敢放枪,在晚上打(天鹅)。”

  不过,乌力吉巴图说,打捞上来的天鹅尸体上并没有发现枪伤,其中一些口吐黏液。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研究室主任周海翔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说,以食用为目的的鸟类盗猎,使用投毒较为普遍。常见的毒药包括氰酸钾铝、克百威等,“一般雁鸭吃了以后几米之内就会倒”。

  周海翔表示,投毒者往往熟知鸟类的迁徙路径。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达里诺尔湖到辽宁白石水库,是小天鹅秋季向南迁徙的集中区域,而此次发生两百余只小天鹅死亡的正蓝旗正好位于达里诺尔湖的南侧,“在迁徙过程中,天鹅遇到大一点的湖泊、湿地、合适的食物源头,它们就会停下来”。

  文/本报记者 张帆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