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少给大气添负担(生态论苑 大气污染防治②)

亦 欣
2016年11月0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给大气添负担(生态论苑 大气污染防治②)

  ■雾霾乃至其他环境问题的根本解决,没有什么捷径,依靠的只能是每个“污染制造者”的责任意识和共同担当。治霾需要聚沙成塔——每个人都做出些许努力,付出实际行动,少给大气添负担,多为环保做贡献。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迎来朗朗晴空、朵朵白云

  对不少北方人来说,刚刚过去的10月,“金秋”这样的词汇似乎并不适用。比如北京,人们印象里“故都的秋”应该是金黄的银杏映衬蓝天、碧波里倒映白塔的季节,可近期京城却频遭雾霾袭扰。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座由荷兰设计师设计的“雾霾塔”亮相北京798园区,引起了极大关注。据报道,这座雾霾塔不仅能净化空气、吸霾,还能将污染物浓缩制成亮闪闪的钻戒。不少市民特意跑去围观雾霾塔,感受一下净化后的“清新”空气。

  如果这座塔真有这等本事,雾霾治理还怕个啥,多竖几座就成了。外行看热闹,专家说门道:雾霾塔的原理类似空气净化器,处理能力仅相当于净化一个中型餐馆的油烟。想靠雾霾塔治霾,就如同想用个水瓢把大海里的水舀干。

  雾霾塔的引进者直言“靠雾霾塔解决雾霾问题是天方夜谭”,强调这个塔的宣传意义远远大于净化功能本身,计划以此为载体开展以“防治雾霾”为主题的系列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应该说,这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如今,雾霾已是公众熟知的词语,连一些小学生都知道“雾霾是大气污染物堆积、难以扩散的结果”。面对雾霾,我们可能会对“污染制造者”充满怨恨,觉得自己是无辜的“受害者”。恐怕很少有人认真思考这样的问题:雾霾究竟从何而来,和我毫无关系吗?我能做些什么?

  早晨起来刷牙洗脸做早饭,开车送孩子上学,然后去上班。下班赶紧回家忙活晚饭,辅导孩子学习,看看电视、微信……这是很多人日常的生活,和“污染制造者”似乎隔着十万八千里。但实际上,这平静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有巨大的资源、能源消耗支撑着,都存在着污染物排放——清洁的水到我们家中,经过各种工序,需要药剂和能源;每一件衣物的制造、清洁都意味着资源的消耗;每一件快递送达,不知辗转利用了多少交通工具……从这个角度说,每个人都是污染物的贡献者。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幸福的生活是人类的共同追求,生活质量与环境质量难以割裂。我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应该成为减少雾霾、提升环境质量的巨大动力。

  当前,我国的环境污染治理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雾霾乃至其他环境问题的根本解决,没有什么捷径,依靠的只能是每个“污染制造者”的责任意识和共同担当。治霾不能一盘散沙,需要聚沙成塔——每个人都做出些许努力,付出实际行动,少给大气添负担,多为环保做贡献。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迎来朗朗晴空、朵朵白云。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