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河北签署首例“船舶污染应急协作协议”提升船舶污染应急能力

李茜 刘科伟
2016年11月09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签署首例“船舶污染应急协作协议”提升船舶污染应急能力

河北签署首例“船舶污染应急协作协议”提升船舶污染应急能力

  河北签署首例“船舶污染应急协作合作协议” 刘科伟 摄

  中新网秦皇岛11月8日电 (李茜 刘科伟)秦皇岛海事局8日透露,该局与河北海事局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签订“船舶污染应急协作机制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宽船舶污染应急防备和应急处置工作方面协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船舶污染应急能力。海事管理部门与国家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建立应急协作机制,此举在河北省尚属首例。

  据介绍,秦皇岛海事局辖区港航经济发达、敏感资源众多,船舶污染应急工作的重要性尤为突出。秦皇岛海事局承担秦皇岛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的职务,协助秦皇岛市政府开展防治船舶污染应急防备和应急处置工作。

  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全国海事系统唯一一支海上溢油应急专业队伍,先后多次参与秦皇岛辖区的船舶污染应急反应、海上不明来源油污染应对以及岸滩沉潜油处置行动,是保证秦皇岛海域尤其是北戴河海域免受船舶溢油污染的最主要力量。双方合作协议的签订,对于固化双方协助经验、深化秦皇岛海域海上应急防备体系建设、提升船舶污染应急反应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双方拟通过建立渤海污染形势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评估渤海特别是北戴河海域的油类污染形势,准确掌握石油平台、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以及陆源导致的油类污染事故情况,建立健全针对油类污染风险的预防、应对、处置和反应体系。

  秦皇岛海事局和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表示,该合作协议是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配合、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双方将通过深入落实应急协作机制,推动秦皇岛海事局和溢油中心更加紧密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的合作,进一步提高秦皇岛辖区船舶污染应急防备和应急处置工作效能。(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