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华北黄淮开启冷空气雾霾“拉锯战” 预计19日雾霾消退

2016年11月12日17:20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蒋琪)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近两天,我国降雪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和新疆,今天(12日)东北地区雪暂歇,但明起又将有大范围降雪来袭;新疆北部14日之前多持续性降雪天气,局地将有大暴雪。华北、黄淮一带,本月中旬除11-13日这次雾霾过程外,15-18日还将有一轮持续时间更长、程度更重的雾霾过程,预计至19日,雾霾才能完全消退。

东北明起降雪再度来袭 新疆北部多持续性降雪

前天,东北地区、新疆开始出现降雪,昨天降雪仍在持续,局地雪势强劲,其中黑龙江吉林多地迎来今冬以来最强降雪,新疆阿勒泰降雪历史同期罕见。监测显示,昨天05时到今天05时,新疆吉木乃降雪量为12.2毫米;阿勒泰降雪量为9.9毫米,接近暴雪量级。

伴随降雪,气温也是下滑明显。昨天东北地区中西部、内蒙古东南部一带气温普降2-6℃,其中吉林西部局地降幅8℃左右,长春14时气温仅为-3.7℃。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北一带的降雪范围缩小强度减弱,不过黑龙江中部等局地仍有大到暴雪。另外,13日起,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将有一次中到大雪,局地暴雪的天气过程。暴雪影响区域或达到5.5万平方公里。

新疆降雪持续东北暂停 华北雾霾频来扰

由于目前黑龙江、吉林多地的积雪已经在5厘米以上,未来积雪还会进一步增厚,加上气温持续偏低,需要警惕积雪和道路结冰对公路、铁路、民航以及设施农业、电力设施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新疆降雪持续东北暂停 华北雾霾频来扰

雪天路滑,建议大家减少电动车和自行车出行,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在步行的时候穿着脚底纹理较深的防滑鞋,避开路面浮冰和积水,远离积雪的树木或广告牌。

东北新疆局地有暴雪 华北雾霾频来扰

另外,对于新疆北部地区来说,今后一段时间,仍多持续性降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新疆北部仍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塔城、阿勒泰及天山地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20~30毫米);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风吹雪天气。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5~12厘米,局地可达18~30厘米。13日,新疆北部降雪强度和范围明显减小,14日开始,新疆北部将再次出现一次降雪天气过程。

对于新疆北部来说,11月中旬出现如此强的降雪并不多见,特别是阿勒泰地区,此次降雪强度、积雪厚度,均为历史同期罕见。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除关注强降雪和路面结冰之外,还需警惕风吹雪对交通、农牧业转场造成的不利影响。

华北黄淮开启冷空气雾霾“拉锯战”

昨天,华北等地空气质量转差,14时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中部等地出现轻雾或霾,并伴有轻到中度污染,局地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北京城区西部和北部空气质量优或良,其余城区为轻度污染,PM2.5浓度76~111微克/立方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12至1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有轻至中度霾天气,夜间到上午有大雾。14日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减弱消散。

然而好景不长,15-18日,华北、黄淮将遭遇新一轮持续时间更长、程度更重的雾霾过程,局地或有重度霾。随着19日强冷空气驾到,雾霾才会真正撤退。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