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世上湖山 天下常熟(人在旅途)

李德金
2016年11月1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尚湖鸟瞰
  资料图片

  在苏南常熟,乘竹筏放舟尚湖,与逛杭州西湖有着完全不同的体验。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熟人杰地灵。当地的尚湖是国家5A级景区,湖光山色,风光绝美。

  春暖花开时,这里种植的10万平方米牡丹花争奇斗艳。每年3月25日,常熟都要举办牡丹节,至今已有25届。9大色系、近300个品种、5万多株牡丹开花盛景,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前来。“江南最大的牡丹园”里,花香四溢,常熟最古老的一株“牡丹寿星”更让人惊奇:这株牡丹历经450多年风雨,仍然精神抖擞,每年4月中旬都会容光焕发崭露峥嵘,绽放出600多个香气扑鼻的娇艳花朵。游客纷纷与“老寿星”合影留念,祈福求平安。

  春季牡丹未消,夏季已姗姗而至,6月荷花8月藕浸润着尚湖的夏韵。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阵清风吹来,蝴蝶漫飞,蜻蜓起舞,荷花荷叶纷纷向游客点头致意。

  除了花香藕景之外,尚湖还有一个魅力无穷的东西——常熟特有的六角菱角。每逢秋收季节,菱角头顶白色小花,从水面上奉献出颗粒饱满的果实,嫩嫩爽爽,清甜爽口,生吃去火功效最佳。

  前几日,我来到尚湖,实实在在感受到“世上湖山,天下常熟”的美景名不虚传。举目远望,尽收眼帘的却是“满湖春色”,山树花草依然一片绿色。即使在冬天旅游淡季,地处常熟城区西部的尚湖也没有出现过萧条的景象。

  站在姜太公钓鱼的太公岛旁排队乘竹筏时,迎接游客的是一处处从国外引进的池杉景观。经过多年积累完善,尚湖已发展成水上森林公园,池杉为烟波浩渺、水质清澈的冬季尚湖带来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湖内遍布的湿地为各种珍稀鸟类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栖息地,林里越冬候鸟比翼飞舞。乘游船在荷香洲、钓魚渚、鸣禽洲、桃花岛等7个洲岛玩赏的游客,沿着水上池杉森林的弯曲湖道前行,既可观赏池杉苍翠欲滴的亭亭身影,又能领略鸥鹭觅食的热闹场面。人、树、鸟在水中央嬉戏,构成一幅精彩的冬日画卷。这就是尚湖保持一年四季常青、游客纷至沓来的秘密所在。

  在尚湖岛屿岸边道路两旁,还有“常熟市树”——香樟彬彬有礼广迎宾客。它们在冬季披红挂黄带绿,格外庄重大方。常熟人视香樟如宝贝,因为在当地的历史民俗中,哪家生了女孩,都会在门口栽一棵香樟树,代表这家有女儿。等树长大了,如果还未锯掉,说明这家女儿还待字闺中,就会有媒婆上门说亲。女孩出嫁后,父母还会用锯掉的香樟树做成箱子一块陪嫁,预示新郎新娘两厢情愿厮守一生。有这样美丽的民俗传说,常熟人怎会对香樟没有深深的爱慕之情呢?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