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今年绿色债券发行量 已近2000亿

2016年11月24日20: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绿色债券发行量 已近2000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3日在第二届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发言时透露,从今年年初至今,我国在境内境外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达到1950亿,该数量占到全世界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0%,稳稳站在世界第一。

  马骏表示,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既能在传统的绿色信贷之外提供给绿色产业一个新的融资渠道,又能解决绿色项目融资中的期限错配问题,让企业可以直接获得中长期融资来减少再融资的风险。马骏还提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很快,但未来也有很多工作要做。如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进一步培育第三方评估机构、培育绿色债券投资者以及开发更多的绿色债券指数等。

  中债资信绿色债券认证委员会主任霍志辉表示,截至2016年11月18日,已发行绿色债券37只,其中31只具有第三方认证,仅6只未提供,认证评估占比83.8%。霍志辉建议,应明确机构的市场准入制度及资质要求;统一规范认证评估机构的工作流程;建立标准化认证业务开展制度。与此同时,建立相对统一的国家级绿色债券行业目录,在相对成熟行业目录中细化相关认证评估标准,并进一步细化绿色债券认证评估的结论,区分绿色程度或等级。“应规范绿色债券认证收费标准,防止达不到工作标准的恶性竞争。引导非盈利的NGO绿色环保组织等机构基金支持绿色债券认证评估费用,放大环保资金绿色效益,降低发行人的成本,增强认证评估的独立性。”他说。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