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020年草原禁牧拟控制在4.8亿亩 休牧面积19亿亩

2016年11月30日12: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草原禁牧拟控制在4.8亿亩 休牧面积19亿亩

  中新网11月30日电 今日,发改委联合7部门共同举行《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印发实施专题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介绍,到2020年,计划草原禁牧面积控制在4.8亿亩,实现休牧面积达到19.44亿亩,人工饲草料基地面积达到4.5亿亩。

  谈及规划对于我国耕地和草原休养生息有哪些具体措施,刘北桦表示,耕地休养生息方面,主要是因地制宜,采取“养”“退”“休”“轮”“控”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养”,就是耕地养护,主要是针对耕地土壤酸化、耕地层变浅、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开展对耕地的修复和保护工作,实施好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东北黑土地保护等重大项目,到2020年,确保完成8亿亩,力争完成10亿亩耕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

  二是“退”,主要是退耕还林还草。

  三是“休”,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影响农民收入的前提下,对土壤污染严重、区域生态功能退化、可利用水源不足的地区等不宜连续耕种的农田实行休耕。近两年重点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和生态环境退化区开展休耕试点。

  四是“轮”,就是轮作,因地制宜推广粮豆轮作、粮经轮作、粮饲轮作等轮作制度,率先在东北冷凉地区和北方农牧交错带地区开展轮作试点,争取在“十三五”试点基础上,大规模推广新型轮作制度。

  五是“控”,主要是防控污染。重点针对畜禽粪便排放、水产养殖残留、农药化肥不合理使用、农膜残留等问题,从源头控制、过程削弱、末端治理为基本思路,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关于草原的生态保护方面,刘北桦介绍,主要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禁牧。主要对生态极为脆弱、退化严重、不宜放牧、位于大江大河水源涵养地区的草原实行一年以上的禁止放牧利用。加强草原围栏棚圈建设,促使草原畜牧业由天然放牧转向舍饲半舍饲养殖为主,这里的禁牧并不是禁养。到 2020年,计划草原禁牧面积控制在4.8亿亩。

  二是休牧,采取季节性的休牧方式,减轻放牧对草原植被的影响,增加优质人工饲草供给,拓展饲草料来源,以草定畜、草畜配套,推进农牧结合,实现草畜间的动态平衡。到2020年,实现休牧面积达到19.44亿亩。

  三是划区轮牧。通过围栏饲草基地建设,科学将草原放牧划分为若干个区域,以用养轮换的方式,促进草场植被的生长和繁育。

  四是人工种草。在水、热、地形等自然资源比较适宜的地区,建立人工饲草料基地,为 养而种、草畜配套,实现草牧业可持续发展。严格控制抽取地下水搞人工饲草料基地,到2020年,人工饲草料基地面积达到4.5亿亩。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