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好天气只短暂保持一天 北京明日再迎中度污染天

王斌
2016年12月05日07: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天气只短暂保持一天 北京明日再迎中度污染天

  昨天,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员工驾驶金耀蓝纯电动洗地车在北四环辅路进行道路作业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24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解除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天白天在冷空气的作用下,空气质量将恢复至二级良水平,持续三天的重污染天气宣告结束。不过,好天气只能短暂保持一天,明天将再次出现中度污染。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7日和8日的空气质量维持二级良水平。

  昨天凌晨开始,一股弱冷空气从东北平原南下影响北京,这预示着此轮污染的“峰值”已过。不过,由于冷空气能力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对雾霾的清除仅止步于北京的北部。昨天全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至2公里左右,而大兴和通州部分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500米。这两个区的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多条高速路封路。不过中午前预警已解除,能见度明显好转。入夜以后,大部地区维持空气污染甚至有所转差,主要原因是明显的冷空气还未到来,风向又变为偏东风,导致夜间霾天气加重,空气质量整体处于四级中度污染水平。又因为夜间湿度增大,能见度有所下降。

  从今天早晨开始,本市大部地区天空将转晴,并有三四级北风,阵风可达六级左右,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空气质量将恢复至二级良好水平,东北部地区可出现一级优的好天气。但是,在北风的作用下,风寒效应比较明显,平原地区最高气温6℃,山区最高气温3℃至5℃。明天,本市又将出现一次中度污染天气,7日和8日维持二级良。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昨天,全市各部门、各区继续严格落实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城市管理部门共出动清扫保洁作业人员35044人次,对重点道路加大清扫保洁强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利用北京市建筑垃圾车辆运输管理系统随时跟踪运行渣土车辆,发现运行车辆后移送城管执法局和相关区政府。另外,环保部门加大对固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排放的执法检查,处罚尾气超标车辆43辆,劝返外埠进京超标车43辆。

  相关新闻

  呼吸道疾病患儿猛增 专家提醒避免交叉感染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近期受到气候和环境影响,呼吸道疾病患儿猛增。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日呼吸道疾病患儿数量比平日高出了近50%。其中,小儿肺炎的患者明显增加。专家提醒,除了及时就医之外,应减少儿童到人员密集场所,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近两天雾霾持续,呼吸道疾病等患儿数量也不断增加,医院门诊楼处咳嗽声不断。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为例,近日来院就诊的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咳嗽等症状患儿猛增,比平时高出了近50%,其中肺炎患者也明显增加。“因为孩子感冒没太在意,拖了几天变成了肺炎。”家长们类似的反应非常常见。“肺炎是感冒拖出来的”似乎成了一种共识。

  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特级专家、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感染内科主任陈贤楠表示,“感冒会不会进一步发展成肺炎,就像过马路会不会有交通意外一样,风险一定会有,但是存在几率大小的问题,因此家长不必过度紧张。”陈贤楠表示,最近小儿呼吸道疾病高发,除了到正规专业医疗机构及时就诊之外,更应当加强日常防护,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交叉感染,避免病情表现得越来越复杂。就医时应通过预约挂号等方法避免“扎堆”就医。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