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京津冀及周边逾20城将陷重污染 环保部发预警函

2016年12月09日08:07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初梓瑞)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部门,预计2016年12月10日至12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衡水、沧州市,山西省太原、临汾市,山东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市等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以上的严重污染。

  河南省郑州、洛阳、开封市,山西省运城市,山东省济南市等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预计从12日晚间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重污染自北向南逐步缓解。

  环保部于12月8日晚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并已向天津、河北、山西、河南省(市)人民政府发出重污染天气预警函,提醒各地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京津冀区域秋冬季重污染频现?

  柴发合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人口多,区域内产业以重化工为主,且沿太行山布局,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交通运输以公路为主,污染物排放强度处于高位。

  京津冀区域为何容易发生区域性重污染?

  柴发合介绍,2013年以来的监测数据分析表明,秋冬季重污染期间,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多个城市经常同时出现重污染。气象分析和空气质量模拟也表明,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处于同一个大气流场,污染传输的相互影响显著。同时,京津冀及周边城市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运输体系上都有相似性,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量表现为南高北低,秋冬季南风为主导风向时,就非常容易发生区域性重污染。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