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进驻10天,移交陕西省环境信访问题301件

督察组来了(美丽中国·热点)

张丹华  雷  浩  任丽虹
2016年12月09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徐 骏绘(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截至12月6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移交陕西省环境信访问题累计301件。陕西省已办结94件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环境问题,并取缔限产停产企业6家,责令整改19家,约谈24人,问责33人。

  

  11月28日,中央环保第六督察组入驻陕西,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工作。截至12月6日,督察组移交陕西省环境信访问题301件,其中涉及大气污染的最多,达156件,占51.8%,其次是水污染和固体废弃物管理。

  “对环保督察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及时解决,跟踪督促检查,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给中央督察组和社会、群众交出满意答卷。”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说。

  派出6个现场督办组,力求所转交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12月3日,陕西省派出6个现场督办组,对各地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查办情况进行现场督办,力求所转交问题能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据群众举报,泾阳县三渠镇北于村村口东边,几个明显的大烟囱旁边有个玻璃厂,生产期间水质污染,严重污染地下水,且排放煤焦油,环境污染也很严重。经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随后,咸阳市泾阳县环保局依据相关规定,拟对该企业合并处以20万元罚款。陕西安兴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对车间主任和危废管理员进行严重警告,分别罚款500元;泾阳县三渠镇副镇长做书面检查,泾阳县环境监察大队四中队队长和监察员被诫勉谈话。

  西安市户县大王镇眉坞纸业化工有限公司2014年就被户县政府依法关闭,群众举报这里一直进行生产,并将含有化学镀镍、氰化镀锌的废水、废液偷排到污水渠,甚至涝河。调查发现,其他公司私自占用眉坞纸业公司厂房进行电镀生产,但未发现废水乱排放的情况。据此,户县政府已取缔该公司,拆除所有设备;对企业产生的电镀废水规范处置;对该公司擅自建设化学镀镍生产项目立案查处,公司责任人已移交户县公安局行政拘留。户县环保局对1人进行诫勉谈话;对1人行政记过处分;大王镇党委对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进行诫勉谈话。

  “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立知立改,依法督察问责,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12月4日,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就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出专门批示。

  陕西省万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存在排放浓烟、产生恶臭等问题。为进一步督促该企业加快整改进度,严禁各类扰民和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12月5日,西咸新区建设环保局局长雷明豪带队,联合咸阳市环保局再次赴此企业进行督导调研。两家环保部门要求该企业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经省环境保护厅批准同意后,方可进行生产,并保证稳定达标排放。

  连日来,在陕西省6个督办组的配合下,各地积极查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截至12月6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移交陕西省环境信访问题累计301件,问题涉及12个市(区)。陕西省已办结94件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环境问题,占反映问题总数的31%左右,并取缔限产停产企业6家,责令整改19家,处罚5家,约谈24人,问责33人。

  主动查找不足,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不护短、零容忍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到来,对陕西环保工作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审视和指导。11月28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督察陕西省工作动员会召开之后,陕西省各市、各部门认真传达学习动员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各位书记市长均就如何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配合好中央环境督察工作做了积极的承诺。

  渭南市要求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作为核心,对照全市《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清单》,主动查找不足,严肃问责追责,逐项制订方案,促进整改落实。该市专门出台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从提高思想认识、优化产业结构、深化专项治理等六个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治台账。提出了“具体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没有举一反三组织整改不放过,长效机制建设不落实不放过,环境执法不严格不放过,环境质量不改善不放过”的整改目标。

  “严格问责不落实责任、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做到零容忍、全覆盖。”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在咸阳市配合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部署会议上说。

  陕西各地书记、市长对环保督察工作的支持和对当前环境问题的治理均做出承诺,提到最多的词是“责任落实”“责任制”“纳入考评”,将责任扛在肩上,引入考评问责机制。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之前,陕西已开展过自上而下的自查行动

  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来陕西之前,商州区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工作组,对辖区内排污排放不达标、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7家砖场、4家砂石场、1家面粉厂,共计12家非法排污企业实施了拆除关闭。

  截至11月5日,陕西省共清理排查出各类建设项目5840个,其中“未批先建”3070个,“未验先投”2770个,共完成清理整改项目4759个,完成率为81.5%。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之前,陕西已开展过自上而下的自查行动。通过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再利用督察的契机,进一步补齐短板,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西安市长安区韦曲镇老政府3公里处,潏河两边50个村庄向河内倒垃圾、排生活污水,河水污染十分严重,直接影响两岸的饮水安全。

  针对此问题,长安区已组织清运沿线垃圾,并加强巡查,及时制止乱倒垃圾、乱排污水行为;正在制定《潏河、滈河沿岸村镇污水治理规划水污染防治规划》,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管网收集、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彻底解决潏河沿线各村污水直排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到来为补齐当地环保工作的短板提供了契机。近日,督察组转交给西安市相关部门这样一份投诉:“灞桥区纺织城纺科路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填埋和淋液处理产生刺鼻气味。每晚7点至早8点左右排放臭气,白天没有,已经有3—4年了,但是最近5—6天没有排放,给工商、环保都反映过,都没改善。”

  举报内容所述为西安市唯一的垃圾填埋场江村沟垃圾填埋场,1994年启用,占地1100亩,总容量4900万立方米。

  针对垃圾场臭气污染问题,西安市以此次举报为契机制定了《西安市江村沟垃圾渗滤液及唐家寨水库环境治理方案》,所有工程将于2017年5月1日前完成。西安市委、市政府已经制定问责方案,启动问责程序,开展问责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9日 22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