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水清河晏还复来(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6年12月09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清河晏还复来(全面推行河长制)

闹中取静,沿人行道边的一处阙口进入,豁然开朗……坐落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的蜀峰湾,如今已成为市民嬉戏游乐的体育公园。两岸的生态林环绕着小桥流水,岸边几个老大爷悠闲地打着太极。湖中心,偶尔几只水鸭扇动翅膀,激起一池涟漪。

水清河晏还复来。和岸边锻炼的市民攀谈,才知道这里几年前竟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河,污水浑浊,气味难闻,5、6月份集中爆发的蓝藻能将整片水域完全覆盖。

2013年,合肥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河长制”,市、县(区)、乡镇街道党委“一把手”担任各级“河长”,按属地管理原则一级抓一级,承担起全市所有河流湖泊的综合管治。

“‘河长’的姓名、管理职责、监督电话都在这块公示牌上,发现河流水质有问题,市民一个电话就能找到相关责任人。”合肥市高新区天乐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负责蜀峰湾这片水域管护的“河长”李长峰,一边介绍“河长制”的实施,一边感慨这些年治水机制的完善。

“以往是水务、环保以及城管部门都有职责,但治理起来却各自都使不上劲儿。”李长峰认为,“河长制”实施的最主要作用就是结束了“九龙治水”,“不再是各部门各自为政、单打独斗,而是‘河长’负总责,统筹协调,各部门联动”。

前期清淤,对整片水域进行清洁消毒,栽植沉水植物、挺水植物,对湖体进行人工修复……如今的蜀峰湾水清鱼欢,今年以来没有接到一起市民投诉。

完善责任机制,强化考核问责,加强调度督查,坚持“一河一策”……合肥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沈建群说,“‘河长制’下建起全方位治河监管体系,有力改善了整体水环境。”

建立目标考核及问责机制,对未完成水质改善、排污口整治目标等任务的各级“河长”给予诫勉谈话等8种不同形式的问责;市委督查室会同环保局等部门对河道综合治理等问题的整改落实进行专项督查,协调解决难点问题;针对之前水质较差的南淝河、十五里河等河流,在编制达标方案的同时查找各自问题,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方案……

如今,合肥市水环境得到根本提升:相比“十一五”末,南淝河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分别下降21.6%、49.6%、20.7%,十五里河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分别下降64.8%、58.4%、44%;巢湖流域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合肥市环保局局长王斌表示,下一步将以“河长制”为抓手,在解决水质改善问题的基础上,着力于整个流域水生态的保护和恢复。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