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水利部:“十三五”期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

2016年12月23日20:18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李楠桦)今日下午,水利部召开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会。水利部规划司司长汪安南在发布会上介绍,《规划》从防洪抗旱减灾等6方面提出16项指标,约束性指标包括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3%和20%,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0%以上。

汪安南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水安全保障综合能力显著增强。

据了解,《规划》从防洪抗旱减灾、节约用水、城乡供水、农村水利、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利改革管理等6个方面提出了16项指标,其中4项为约束性指标,主要包括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3%和20%,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0%以上。

其余12项为预期性指标,主要包括洪涝灾害和干旱灾害年均率分别控制在0.6%和0.8%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新增供水能力270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到85%以上,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0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亩,新增小水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7万平方公里,城镇和工业用水计量率、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分别达到85%和70%。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