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采石场居然证照齐全 管理机构竟要“自收自支”

保护区为何护不好原麝(一追到底)

本报记者  祝大伟
2016年12月2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张芳曼

  日前,环保部通报了吉林省白山原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有关情况,要求吉林省严肃查处,并于12月20日前上报整改方案(相关报道见12月12日本报《自然保护区 更要真保护》)。

  原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究竟面临怎样的破坏?当地政府又将出台怎样的治理方案?日前,记者到实地调查。

  遥感发现一处石矿扩张将周边森林植被破坏掉,但林业部门认为“情况没有监测照片显示的严重”

  “现场目测,情况虽然没有监测照片显示的严重,但是人为的破坏痕迹明显,初步分析是矿厂砍伐植被来修路造成的。”12月6日,接到环保部通报,吉林省相关部门7日便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白山市,到石材场等地现场实地踏查,吉林省林业厅保护处处长于长春参与了现场勘查工作。

  对比分别拍摄于2014年10月和2015年10月的两张遥感监测照片发现:位于原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一处石矿在一年之间明显扩张,周边森林植被都已被破坏掉。

  201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白山原麝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是以保护国家珍稀濒危原麝及栖息地为主的“野生动物类”保护区,横跨白山市浑江区三道镇和临江市苇沙河镇等两个乡镇。

  据介绍,今年8月,吉林省已按照环保部的要求核实2013年至2015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变化遥感监测信息。吉林省将此项工作也纳入了全省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之中。在该专项行动中,白山市共梳理出原麝自然保护区新增植被破坏、采石场、违法违规建筑、其他人为活动等5大类17小项问题,下达停止破坏林地行为及停止生产经营活动通知书3份,森林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起。

  5年前批准的采石场本应今年到期,竟然办理了延期手续

  据介绍,吉林省相关部门已对采石场非法开采占有林地构成犯罪的嫌疑人刑拘、两处破坏林地的嫌疑人也被控制。目前,针对原麝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仍然处于立案调查、弄清事实的阶段。

  针对环保部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发现的采石场规模扩大问题,吉林省正彻底理清采石场的证照办理是否依规合法,对于合法的制定补偿和退出方案,逐步退出保护区;对于采矿证已到期的立即依法关停。对于采石场植被破坏情况已经明了的,当地林业局已经提出了明确的修复时间表,修复费用由破坏的采石场承担。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现象值得深思。其中,有家5年前批的采石场本应今年到期,竟然办理了延期手续,继续生产。然而,“有关部门说不清楚情况,现在也在初步核查,到底是谁的责任,未来将要严格追责。”于长春说。

  对此,吉林省正按照国家要求把问题调查清楚,下决心查处,列出时间表迅速解决,并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

  此外,保护区由环保部门综合管理,各行业部门分头负责。保护区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力,发现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问题发现容易,解决却需要合力,但是合力明显不够大。”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白山市作为整改的责任主体,已经明确了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的责任分工。发改部门将停止一切保护区内新增审批项目;国土部门将禁止向保护区内的采矿企业颁发探矿、采矿许可证;环保局禁止审批一切与保护区有关的建设项目(设施)的环境影响评价等。

  保护区晋升国家级后,将原有的村庄农田、矿山简单划入了事,让保护区监管“先天不足”

  白山原麝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总面积从12453公顷增加到21995公顷。然而,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最初为晋升“国家级”,原麝自然保护区扩张了面积。目前,保护区内有行政村6个,自然屯14个,农户784户,人口2711人,基本农田1114.7公顷。

  “把早就存在的村庄农田、矿山都划入保护区,让保护区‘先天不足’。”有专家认为,而如今按规定要移民的话,则成本高,难度大。

  同时,根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区内矿山违规开发问题多,保护区内养蛙房、养猪舍等农民的违建也不少,即使不经常巡护也能发现问题。为何没有及时地监管和整改?是否有更深层的问题?

  管理机构属于自收自支单位,人员月工资才1000多元,连巡护车都配不齐

  “有日常监管的缺失原因,但有些问题不完全是保护区的问题,也有体制机制的问题。”于长春说,“保护区的问题‘情况非常复杂’。”

  吉林白山原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隶属于白山市林业局,设苇沙河、三道沟2个保护管理站,核定事业编制36人,经费来源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金。

  “作为地市级的自收自支单位,国家和省级的投入有限,目前人员工资才1000多元,各种保险费用都难以解决。”于长春说,虽然是国家级保护区,但是国家并不能按照保护区实际需要的资金来给予支持,有的保护区巡护车都没有,大森林里,最起码的交通工具都无法保证。

  “只要地区有积极性,物种有保护的需要,我们就应该划入保护区保护起来。”于长春说。对生态资源,保护需要划出空间,地区发展也需要空间支持。目前,由于保护区的资金投入有限,有些地方对保护区申请没有太大积极性,甚至希望解除保护的束缚,“自由”发展。

  

  ■链接

  环保部通报4处保护区违规问题

  2016年上半年,环保部对全国所有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的人类活动遥感监测发现:2013—2015年期间,共有29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增人类活动3780处,新增面积2339平方公里,特别是核心区和缓冲区新增活动1466处,其中采石场、工矿用地、能源设施、旅游设施、交通设施、养殖场及其他人工设施等开发建设活动320处。遥感监测发现的采石、工矿建设、能源资源开发、违法无序旅游开发以及其它人工设施建设等已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环保部决定对问题突出的吉林白山原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九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州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甘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4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予以通报。这些自然保护区中,有的核心区和缓冲区有采石、工矿、养殖等违法违规问题,有的近两年新增违法违规活动较多,对生态环境影响严重。

  目前,部分省区已经对656个(处)违法违规项目(活动)进行了查处整改,一批责任单位和88个责任人受到处理。

  (本报记者 孙秀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8日 16 版)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