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成都大气质量每月排名 改善好的区县一年可领千万

2017年01月07日11:2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大气质量每月排名 改善好的区县一年可领千万

  真诚,这是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锋君给人的最大感受。这位刚上任4个月的环保局负责人,总会不自觉地掏出手机,点开环境监测总站和市环保局的空气质量APP,实时AQI指数、空气质量级别,了然于心。

  “最近,我每个小时都要看次数据。”1月6日,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的王锋君,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一步步扎实改善和实现。

  新的一年,成都市的环保工作将有哪些新的举措和目标?又将迎来哪些改变?

  关键词

  公开

  今年上半年公布污染源重点监控企业名单

  去年12月,成都市环保局公布了全市生产企业中涉气的78家重点企业名单,请市民加入到对其污染排放的监督行列中,及时举报违法排放行为。

  2017年,成都市环保工作公开透明的程度将更高。

  “我们将强化重点污染源实时在线监测,并向社会公布污染源重点监控名单。”王锋君说,上次公布的属于排放量较大的企业,而类似的单位在成都还有不少。因此,对于涉气、涉水企业,设立台账,摸清家底,成为眼下成都市环保局即将展开的工作。

  另一方面,成都市环保局还将对有排放量的企业,实现在线监测系统全覆盖。“争取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实现这项工作。”在王锋君看来,除了公布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外,对于这些企业的实时排放数据,也将实现及时发布。“目前打算调查清楚一批,就公布一批,今年上半年实现污染源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公开,最终实现用数据说话。”

  关键词

  激励

  大气质量月排名设改善奖惩机制 奖励金额无上限

  从今年开始,成都市将对22个区(市)县的大气质量进行月排名,并建立改善奖惩机制。王锋君表示,将主要考核各个区市县的PM2.5指数以及优良天数两项指标。“每年会对各个区市县下任务,完成目标有基本奖励,超过目标有额外奖励。同时,根据同比改善程度有奖励,若是有指标不降反升的,将双倍惩罚。”

  王锋君说,这更是一个激励机制。“有了月排名后,长期‘垫底’的区(市)县会有压力,激励他们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作出更多改善。”

  在奖励金额上,王锋君坚定表示,“激励金不封顶,改善得好的一年可领到千万元,一定会兑现。”

  关键词

  科技

  增设空气监测微站 站点联网对最大污染源精准定位

  除了摸清家底和激励政策之外,智慧环保的程度也在不断加深。

  今年开始,成都市环保局将着力加大环保科技的投入,其中一项措施就是在现有监测点位的基础上,加强空气监测微站的建设。王锋君透露,“成都市将在中心城区布置上百个微型监测站,站点全部联网,哪个站点的相关数据突然升高,就能马上采取行动,截断污染物慢慢积累的过程,逐步实现污染防治精准化。”

  同时,还将强化第三方监测机构和市民监督,除了政府的监测机构外,还会通过政府采购找第三方机构监控。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