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等努力到位了,会挥手跟重污染告别”

张航
2017年01月17日21:4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等努力到位了,会挥手跟重污染告别”

  站在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最前线,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经常在重复着昨天、今天、明天。

  今天:傍晚来风后天现蓝天

  今天傍晚冷空气就将进京,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到后天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将达到一级优,再现“北京蓝”。数据显示,昨天整体性重污染迟迟没有到来,部分地区下起了小雨雪,污染物PM2.5浓度一直没有出现大幅度的攀升。到昨天下午4点,城区PM2.5浓度为108微克/立方米,处于轻度污染水平。今天清晨,城区也还处于轻度到中度污染水平。

  环保监测中心上午提供的最新监测显示,今天午后就会南转北风,空气质量有转好的趋势。到今天傍晚前后,受冷空气活动的影响,本市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19日凌晨冷空气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继而将达到一级优的水平。

  昨天:黄色预警下迅速行动

  在“人努力、天帮忙”的共同作用下,昨天实际的污染程度要明显轻于此前的预报。市环保局介绍,昨天黄色预警启动后,本市环境监察、城管执法、住建、园林绿化等部门迅速行动,加强对污染源的执法管控工作力度。其中环保部门通过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口检测,共检查机动车2.3万辆,处罚超标车辆10辆,劝返外地违规车12辆;检查“三烧三尘”类检查点位596个,发现环境违法问题5起;检查工业企业530家,均未发现环境违法问题。

  全市城管执法部门检查违法行为347起,其中查处露天烧烤、露天焚烧15起;查处无照经营散煤燃烧4起。全市住建部门共现场检查工地285项,利用视频监控非现场检查1427项,发现问题4项,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裸露地面未完全苫盖。对未严格落实措施的工地已要求立即停工整改。

  明天:进一步限制高排放车

  方力表示,大家对空气质量的诉求就是蓝天白云越来越多、空气重污染越来越少,而这也正是环保部门和全体市民需要齐心协力的方向,“等我们努力到位了,我们会挥手跟重污染告别。”

  关于明天,当有讨论提出,红色预警时,南北污染浓度差异就挺大,预警能否分地区分时段时,方力表示,本市在2013年才制定了第一期的重污染应急预案,“我们也是在不断地总结、修改、完善,到现在已经修订了第三版。”他说,随着预警的实施,还会发现更多值得修订的地方。方力说,重污染预警的最大的目的是尽可能减少重污染的程度,尽可能地减少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包括整个社会的减排要加大力度,还要有精细化的管理。

  方力表示,机动车依然是北京本地PM2.5的最大来源,占比达三分之一,非采暖季甚至可以达到40%以上。北京一年要消耗汽油、柴油600万吨,排放出50万吨的污染物,这50万吨的污染物都是PM2.5的前体物。

  方力表示,目前北京的黄标车已经在2015年全部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车已经成为北京路面上污染最重的汽油车,“末位淘汰是我们机动车减排的又一项主要的措施。”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将采取进一步措施限制高排放车上路,国Ⅰ、国Ⅱ排放的汽油车在重污染红色、橙色预警期间全市禁行。另外从今年2月15日起,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将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

  方力还提到了前段时间在互联网上热传的“手持设备测尾气,发现PM2.5浓度比空气中还低”现象。方力回应说,首先手持设备的数据不够精确,另外该实验测的是汽油车的排气管尾气,“汽油车尾气的一个特点就是基本不太排出颗粒物,而是排出气体。”方力说,它主要排出的是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这两个都是气体,所以他拿测细颗粒物PM2.5手持仪器是很难测到的,“但是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恰恰是夏天臭氧和PM2.5生成的最主要的来源。会发生二次转化。”

  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本版制图 关印H252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