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超六成传统村落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修缮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17年01月1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乡村占我们国土的大部分,把乡村建设好,才是把国家全面建设好。”在1月18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村镇建设司司长张学勤介绍了我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进展情况。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2014年住建部启动了专项治理,提出用5年时间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并且建立了逐省验收制度。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已从2014年的40%上升至60%,预计2020年可以实现目标。此外,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也已能做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

  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去年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22%,是“十二五”时期的4倍。目前,全国大致有1.6亿户的污水没有得到处理。“根据现实,我们采取了重点推进、梯次推进的策略。在经济发达地区、人口密集地区、环境敏感地区,要求农村污水必须进行治理。以外地区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农村黑水必须全面治理。”赵晖表示,治理黑水的主要做法是改厕,将污水资源化利用、变成肥料,“加上后期管理,一户差不多需要1000多元。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目标是能实现的。”

  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保护方面,目前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已达4153个,我国已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60%以上的中国传统村落都对传统民居、祠堂、古桥、古井等文化遗产进行了保护修缮,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优先得到了支持,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已经基本遏制住。下一步,我国还将启动濒危传统村落专项保护行动。

  贫困户危房改造方面,2008年以来,中央累计支持了2311万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占全国农户总数的10%。“从2017年开始,中央的补助资金将集中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人群上,还要大幅提高补助标准。”张学勤同时表示,未来要合理控制建房成本,防止不恰当改造和新建而致贫。农村建筑节能方面,中央已支持了118万农户进行示范,效果良好。

  特色小镇培育方面,首批已命名了127个中国特色小镇。“过去镇的建设和规划,大量照搬城市,背离了小镇的特色。”赵晖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住建部对120多个镇进行了彻底调查,现正汇总成果,接下来将根据调查结果,抓紧制定指导小村镇特色规划的标准和理念,“同时要加强舆论引导,推广正面的建设经验,坚决避免打着特色小镇的名义搞圈地开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9日 09 版)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