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兰州立法全方位管控烟花爆竹 限制燃放时间和区域

2017年01月19日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立法全方位管控烟花爆竹 限制燃放时间和区域

  中新网兰州1月18日电 (记者 刘薛梅)时下,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结合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为管控烟花爆竹,兰州连发三条公告,明确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禁止燃放区域,禁止燃放的烟花爆竹品种以及合法烟花爆竹零售网点。

  18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关心的2017年春节期间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等问题进行了发布。

  2017年是《兰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制定发布执行的第一年,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事关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整体稳定,事关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果的巩固。

  兰州市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安监局、交通委、环保局、质监局、城管委等单位的分管领导组成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由兰州市公安局、市环境保护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公告提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农历腊月二十三(1月20日)、除夕(1月27日)、正月初一至初五(1月28日至2月1日)、正月十五(2月11日),每天从上午七时至晚上二十四时的时间段内可以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当天可以延长到正月初一的凌晨二时,其余时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针对烟花爆竹领域违法行为,兰州市还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的通告,严禁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以及列入管制的原材料(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氯酸钾、高氯酸钾、铝镁合金粉、铝粉、硫磺等)。

  兰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邢磊说,2017年,兰州市核准允许经营烟花爆竹的零售网点从去年的176户减少到116户,燃放区域也有所减少。

  据《兰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披露,单位在禁止燃放的时间、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除对单位进行处罚外,公安部门还应当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邢磊说,该《条例》从生产、经营、储存、运输、消毁等环节起到全方位、无缝隙的管控,通过立法的形式进行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