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霾预警气象环保部门将定统一标准

2017年01月19日19:5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霾预警气象环保部门将定统一标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7日晚开始,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在微博上流传。这引起不少网友的误会,以为今后不会再看到相关部门对雾霾的预报预警信息。经过多方求证,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核实了该文件的真实性,不过,该文件只是气象部门的内部通知,尚未正式对外发布。目前,中国气象局正在与环保部制定统一的发布雾霾预报预警机制,更完善的工作机制正在征求意见,不久之后将公布。

  1月17日晚,“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刷爆朋友圈。图片中的文字写道:“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省气象台:2017年1月17日18时36分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电话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产品。对于出现能见度小于10km的情况,可根据相对湿度,按照雾开展预报预警工作。”落款为“科技与预报处”。

  一位从事法律工作的网友对此表示疑问:“看到图片的直观感受是,是不是有雾霾要以事实为基础。不发布霾预警也是一种行政行为,要让广大群众知晓,不能说不公布就不公布了,对广泛知晓内容,大家都有一个知情权。”也有网友认为,“相关部门在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前,应该给公众充分的解释。这样的消息传出来,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

  一位市级气象局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透露,已经收到上级的通知,相关信息的发布机制正在完善。该负责人说:“预警这块不再有了,因为现在是跟环保部门联合发布,但合作机制还没有很完善。文件好像下了,省局后来又撤回了。”

  这位负责人表示,之前的霾预警发布,环保和气象各自发布的信息不太一致,今后肯定还是要进行雾霾预报预警的,但霾可能不再单独公开发布,雾不属于污染,霾属于污染。

  据了解,以往对雾霾的预报预警,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的评价指标不同,气象侧重能见度指标,环保侧重浓度指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气象专家也告诉记者:“刚开始也是两部门联合发布,现在两边还有一些问题。空气重污染和霾,两边的概念不完全一样。”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也证实了该通知的真实性。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只是内部通知,并没有对外公开发布。之前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经常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这次将出台一个联合工作机制,以后霾预警该怎么发,由谁来发,会有一个会商机制。”

  中国气象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整理对外发布信息的材料,需要等统一的回应。

  据央广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