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江苏:春运期间冷空气势力有所加强

2017年01月2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已然开始,江苏作为经济和交通大省,是除直辖市外,公路路网密度居全国第一。为此,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为全省交通安全提供优质高效的春运气象服务。

经省交通部门预计,今年公路春运有4个高峰期:1月13至15日、23至26日、2月2至4日、2月16至18日。

江苏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介绍,春运时间跨度长,天气变化大。预计江苏在未来的春运期间,冷空气势力有所加强,气温变化幅度加大。从近10日看,有两次较强的冷空气过程,出现在19-21日和26-28日,分别会给我省带来明显的降温和大风天气,但降水不明显。因此,基本没有降雪对交通产生影响,较冷的时段在20-23日和27-28日,其中,20-23日最低气温淮北地区-7摄氏度左右,江淮-5~-6摄氏度,苏南地区-3摄氏度左右。春运后期(2月以后)总体来看降水北部偏小,南部略偏高,气温仍呈略高趋势。提示要注意防范灾害性天气对春运影响,外出旅游或探亲访友者,需关注沿线及目的地天气状况,防范大风降温、雨雪冰冻和低能见度对交通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为更好地做好春运便民服务,做好春运期间的气象保证服务工作,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和省交通广播网联合推出一档交通特色节目《气象大罗播》,以生动俏皮的口语化语言,为春节的归乡人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运特色气象服务“盛宴”。自1月13日起,《气象大罗播》栏目在固定时段以插播的形式和听众亲密接触。当遇到春运高峰期以及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栏目将及时加播。此外,气象和交通部门还设计推广了交通气象手机APP,获取全省联网高速公路上1600多路监控点的实时路况信息,精细化天气预报查询未来2小时天气,驾乘人员通过天气导航提前获取行进途中的恶劣天气实况和预警,选择合理的行驶路线,保障出行交通安全。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