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环保过春节应在细节着力

余明辉
2017年01月24日07:4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环保过春节应在细节着力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环保过春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近段时间,就有不少地方发出文件或公开倡议,号召市民在一定区域内禁放、限时燃放或有限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环保春节。

  但在笔者看来,环保过春节,除自觉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外,还应在更多细节上着力。

  绿色出行不可少。随着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很多人选择开车回家。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无论远近,只要动腿就选择开车,这与环保春节的要义是不相符的。环保过春节,需要绿色出行,也就是说,能不开车时尽量不开车,能少开车时尽量少开车。

  春联张贴要节制。新春佳节,张贴春联是我国的文化习俗,但凡事都有度,不可过分浪费。遗憾的是,目前一些地方存在春联张贴泛滥的情况,大门贴罢小门贴,屋外贴罢屋内贴,树上贴罢墙上贴……看似增加一时的喜庆,实际上却造成浪费,是一种环境污染。

  吃喝准备要适度。春节期间是走亲访友的集中时段,吃喝玩乐、交流感情的机会很多。而随着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的提高,节前准备的东西过多,春节期间招待客人的食材准备也很丰盛,吃不完随手倒、到处扔。这不但造成春节吃喝浪费严重,实际上也给环境带来破坏。

  卫生意识要跟上。春节期间,大街小巷、道路旁、广场上,往往垃圾较多。这背后有很多原因,比如,垃圾量增多、环卫工人来不及打扫等,但也与人们的卫生意识差有关,这种状况亟待改善。

  总之,环保过春节,需要着力的细节有很多。我们每个人都要切实树立起环境保护意识,把减少铺张浪费落到实处。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