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这个年 社区内外放炮的人都少了

2017年01月31日15:3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年 社区内外放炮的人都少了

  本报讯(记者景一鸣)年前,本报通过《我们日夜在聆听》栏目,介绍了多个咱北京的禁放社区,眼瞅着大年初四了,这些社区今年的禁放工作如何,记者又进行了走访。

  从天气预报来看,截至目前,大年初四是几天以来最不适合放炮的一天了,作为连续6年禁放的老社区新海苑社区,也再次向大家提出了有关禁放的倡议。

  史清立大爷是新海苑社区禁放的主导者,在居委会、物业的配合下,史大爷的社区禁放推广工作,一直非常顺利,社区居民从少放炮到不放炮,改变很大。每年一封的倡议书都会根据当年的情况添加新的理念。今年史大爷的一个新理念就是将社区禁放向外推广。

  今年春节,史大爷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也挺忙碌,社区内外,都挂起了有关禁放宣传的大横幅,记者注意到,其中一条横幅的位置在社区的南墙上,所对的位置邻近积水潭地铁站,这条马路人群比较密集。史大爷说,今年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将社区内禁放的理念,扩展到社区外面去,这对于其他社区的居民来说,都是很好的借鉴。

  春节期间,史大爷也没闲着,他探访各地,希望能把今年跟燃放鞭炮有关的事儿,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好的榜样、不好的事例都算在内。大年初一的时候,史大爷就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校门前已经拉起了禁放的横幅,史大爷说,当时还有不少路过的市民围在横幅旁合影,可见大家对于禁放这件事还是非常支持的。

  回家的时候,史大爷也不忘浏览大量的报纸,一些跟禁放有关的好点子,都得赶紧剪报存留,今年给史大爷印象最深的,是来自东城区政府的一份有关禁放的倡议书。“告别烟花爆竹,静候春暖花开,这个标题真是太好了!”

  少了鞭炮,热闹不减一直是新海苑社区的一大特色,节前,每个单元门前都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红灯笼,要是赶上刮大风,史大爷和物业的工作人员还得出来检查一遍,可别有春联被风刮掉了,这新年的祝福,可是哪个单元门都不能少的。与此同时,一份“迎春海报”贴到了社区的每个角落,海报的内容一方面是给大家拜年,另一方面是给今年的“社区春晚”做个预告。与往年一样,年前两场居民们自发组织的联欢会热闹非凡,几十位居民赶到社区的活动室,这其中还不乏“身怀绝技”的小朋友,老人、孩子吹拉弹唱,各显其能,在现场观看的史大爷当晚也给记者发来不少照片,还真是够热闹。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