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俯下身,遇见最美的风景

林  缨  刘钟媛
2017年02月02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歌手庞龙(右一)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老达保村采风。

  腊月里的黑龙江最低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二十多度,但为了抢到最佳录制时机,不等天亮,《美丽中国唱起来》摄制组就已经冒着风雪出发了,在露天的场地中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节目组里的不少同志都有不同程度的冻伤,但为了节目呈现最佳效果,没有人叫苦喊累。拿出相机一看,发现每个人的脸蛋都是红扑扑的,睫毛上都沾满了晶莹的雪花,在漫天的冰雪之中,个个笑靥如花。因为正是在这样的风雪中,我们邂逅了真正的美景。

  春节是每一位中国人最为期盼的节日。在新春佳节之际,如何为全国的电视观众们呈现一台既有国家高度、民族厚度,也有地域广度、泥土温度的文化盛宴,是摆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美丽中国唱起来》节目组面前的一次不小的考验。

  《美丽中国唱起来》,音乐频道在春节期间倾力推出的一档全新的特别节目,旨在用音乐和文化来展示中国美丽山河、展现中国基层风貌、传递中国人文精神。为了能将动人的歌声和新春的祝福送到更多老百姓的身边,节目组特别在全国选择了黑龙江雪乡和同江、海南保亭、福建宁化、四川宜宾等十个具有地域代表性的城市,也涵盖了祖国东、西、南、北四个方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城市大部分不是省会或一线城市,却有着极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魅力。例如山西吕梁,去之前大家只了解“红色沃土、革命老区”这样一个单一的标签,可当你站在碛口古镇的街道,面对奔腾不息的黄河水,触摸历经千年沧桑的老城墙,此时此刻,你才真正明白,在这片土地上能涌现出众多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儿女的缘由。那些革命先烈的义无反顾,为的就是眼前壮美的山河,家乡淳朴善良的百姓。而这些感触也都是在我们实地探访之后才逐渐体会到的,因此我们希望在给大家呈现好听好看的音乐节目的同时,也向全国观众展示和推介这些原来也许不那么为人所熟知的城市,以及城市背后所蕴藏的多元文化。

  节目录制过程中,每到一处,我们还会带着歌手、书法家等文艺工作者走进社区、走进当地百姓的家中,为乡亲们唱歌,写春联,送福字。在深圳的演出中,节目特别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益田村设置了分会场。现场没有架设舞台,也没有隔离带,益田村的居民们就自发地围坐在歌手四周欣赏表演,随着演出气氛的逐渐高涨,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参与进来,甚至来到广场中央与演员们一起唱歌跳舞,此情此景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人民文艺为人民”的真正含义。现场老人、小孩其乐融融,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而这份微笑便是对所有演职人员这么多天以来辛勤筹备的最高奖赏。

  文艺节目要为观众带来轻松和娱乐,更要有传承文化、为时代发声的责任担当,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现代科技的发展,许多珍贵的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怀着一份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节目组此行也深入民间,探访非遗传承人,录制专题小片,希望能借此机会,向全国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展示陕西的马勺脸谱和社火表演、四川的草龙舞和变脸等精妙绝伦的艺术。

  走基层慰问演出并不是新的命题,但如此大规模、大范围的集中录制我们是第一次经历。十座城市,百位歌手,千人参与,万里行程,一路走来,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歌声和美景,更是直达心间的充实和快乐,只有与人民同甘苦共冷暖,才能让真情实感自然地在音乐中流淌,才能呈现出百姓们喜闻乐见的作品。

  (作者为《美丽中国唱起来》总导演与总撰稿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2日 08 版)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