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华民族的生态智慧——

与大自然共生

2017年02月07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中国的少数民族地区,许多地方仍然传承着祖先的生态智慧:敬畏自然,感恩自然,呵护自然,依然过着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活。

  自然在我们心中是什么,决定了人与自然相处的方式。在很多少数民族眼中,山水动植物不是赚钱的工具,而是神山、圣水,动物是朋友,树木有灵性,阳光雨露是心中最美的歌。在这种情感下,自然成了神圣而令人敬爱的图腾。

  比如蒙古族,他们体恤动物的感情,当母畜不给幼畜喂奶时,就唱“呔咕歌”启发母子相认;藏民族传统文化一向教导人们敬畏和爱护大自然,这种信仰维护了雪域高原的纯净性;苗族信奉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哲学,创造了茅屋、瓦屋、干栏式建筑、吊脚楼等不破坏山地环境的特色建筑。人与自然是平等的伙伴关系,唯有尊重、关怀、帮助才能共生共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目前,这一道理逐渐为人们所接受。

  自古中华优秀文化强调“天人合一”,人对“天”要有敬畏之心。人类从来不是自然的主宰,沙漠化,水土流失, 淡水、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严重缺乏,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频发等等,都一再敲打着那些在自然面前妄自尊大的灵魂。

  生存的确是硬道理,但“生存”不是人类的专利。古人云“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万物皆有生存需求,人类文明就是能认知、互动、相融彼此的需求,让大自然在和谐共振中获得永续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编织在民族复兴的蓝图中。“十三五”期间,一系列修复重建绿色生态的行动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比如,进一步推进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和长白山、南岭山地、京津冀水源涵养区、内蒙古高原、河西走廊、塔里木河流域、滇桂黔喀斯特地区等关系国家生态安全核心地区的生态修复治理,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等。中国,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正在为世界探索、贡献一个古老而崭新的“人与自然共生”大智慧。

  (罗 兰)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